原标题:连战连胜 痛击日寇 活跃在安庆地区的新四军4支队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1938年4月,新四军4支队东进皖中后,一部分部队在桐城、怀宁和潜山县境内活动,一方面配合当地党组织、动委会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工作,扩充武装;一方面积极寻觅战机,主动出击,打击日寇。日前,记者一行深入桐城、怀宁等地,追寻新四军的战斗足迹。

  棋盘岭伏击战

  206国道桐城市范岗镇棋盘岭村段,路边有一个10米多高的纪念亭,这里是“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旧址”。1938年,新四军4支队先后3次在此处伏击日军,皆获大胜。

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旧址。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棋盘岭抗日伏击战旧址。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棋盘岭位于安合公路城南9公里处,在桐城市范岗镇境内,因地形高低起伏,岭洼如同棋盘而得名。提到棋盘岭伏击战,桐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陈文运介绍,1938年夏天,日本侵略军先后攻占徐州、合肥、安庆,并向武汉大举进攻,安合公路成为敌进攻武汉的重要补给线之一,每日均有数10辆乃至百辆军车通过。日本侵略者一面大举西进,一面对沿路县城进行“扫荡”。为配合正面战场作战,粉碎敌人进攻,保卫武汉,中央指示新四军4支队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破袭敌交通运输线,打汽车、割电线、炸桥破路,配合正面战场阻击敌人。

  在这一背景下,伏击计划应运而生。陈文运介绍,根据侦查获悉,9月3日将有大批日军汽车通过安合公路。新四军4支队在分析敌情后,决定由7团政治处主任胡继亭率4支队特务营和7团3营到棋盘岭设伏,“考虑到双方力量差距,当时还约定,敌汽车如在百辆以上则不打,百辆以下则打。”

  新四军《棋盘岭战斗详报》对这次伏击战作了如下记载:“3日9时,敌汽车从新安渡开来80余辆,其先2辆驶抵棋盘岭隘口,为我便衣班打毁,其第三车距离后面4里多路,亦被我用集束手榴弹炸翻,敌兵10名死6伤4,为我俘获抬回,因在路上挣扎,打我担架员,企图逃脱,当即击毙。是时后面汽车连接而来,相继在公路上停下,所占长约10里,我军迅速出击,敌兵200余下车乱跑,为我火力大量杀伤,其余退至棠梨山顽强抵抗,以机枪火网封锁我之前进,我用汽油烧毁(敌车)20余辆,用手榴弹炸毁者亦达20辆之多。”

  原范岗镇棋盘岭村村委会主任齐美明小时候常听村里的老人讲述这段历史。他说:“当时,新四军4支队战士化装成老百姓埋伏在棋盘岭公路两侧,有的扮成拾粪的,也有扮成打柴的,还有些人坐在路边下棋。等到日本鬼子军车到来的时候,他们迅速涌向军车附近,用藏在箩筐里的手榴弹扔向日本鬼子。”

  陈文运介绍,战斗在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后,瞭望哨发现敌人援兵800余人分别从各方向赶来。“胡继亭考虑到消灭敌人、毁敌军车的目的已达到,遂决定留下1个班掩护断后,主力则迅速撤出战斗。之后,日军占领了棋盘岭,为了发泄疯狂,向挂车河发射了800多发炮弹。”

  据记载,此次伏击战果丰硕,共毙敌70余人,俘敌7人,烧毁、炸毁敌汽车50多辆,缴获步枪21支、手榴弹10余枚、子弹千余发、大衣12件、雨衣7件、汽油百余箱、油布蓬十几件、防毒面具20余套、指南针20多个、手表90只、照相机两部、江北地图1份、文件两份,还有食品罐头200箱等军用品。

  “这一战,作为新四军八大经典战例载入新四军军史,并写入解放军战术教科书。”陈文运说。

  “新四军在棋盘岭一带公路上伏击日军较大的战斗还有另外2次。”陈文运说,1938年9月17日,新四军4支队7团3营第二次在棋盘岭伏击日军,毙敌7人,摧毁敌铁甲车2辆,缴获步马枪20多支及其他军用品一批;1938年11月9日,新四军4支队手枪团2、3分队和7团3营又设伏棋盘岭,毙敌军官4名(联队长、中队长各1名,分队长2名),士兵80余名,伤敌6名,毙敌战马4匹,缴获三八步枪38支,手枪7支及大量武器弹药。

  铁铺岭伏击战

  206国道怀宁县月山镇学田村段以西,是铁铺岭战斗遗址。1938年10月,新四军4支队曾在这里进行了一次伏击战,重创日寇。

铁铺岭战斗遗址。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铁铺岭战斗遗址。 全媒体记者 唐飞 摄

  怀宁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詹善宁介绍,1938年6月12日,日军占领安庆后,又相继占领了月山、高河、洪铺等地区,控制了交通要道,并在一些重要地区及卡口驻军把守。“当时安合公路每天都有日军车辆通过,少则数辆,多则百辆,偶尔也会有骑兵队出现,另外,日军小股部队还经常在公路两侧侦察游击。”

  学田村71岁老人黄小苗说:“小时候听长辈们说,那时日军经常派出小队四处骚扰,烧杀淫掠,一些被抓去做苦力的村民遭到长期关押,受尽折磨。村民们个个心里都痛恨不已,迫切盼望自己的队伍能给予日军狠狠打击。”

  詹善宁介绍,为了宣传动员民众抗日,配合武汉保卫战,牵制日军,截断供给线,从1938年6月起,新四军4支队就一直活动在安合公路上,寻找打击敌人的机会。经过考察,位于月山镇集镇北边约1公里处的铁铺岭,群山环绕,杂树丛生,安合公路从中穿过,是理想的伏击地点。

  詹善宁说,1938年10月17日拂晓前,新四军部队经过战前准备,向狮子岭、张家山一带运动并迅速展开部署。其中有两个排布置在大排山与蟹子岗之间,间隔约七百五十米远。两个便衣班一个埋伏在公路旁,另一个则埋伏于村外,相距六七十米远。另外,蟹子岗山顶配置瞭望哨。部队以鸣一枪表示可以打,挥动白手巾表示不打,并迅速撤退为行动信号。

  一切准备就绪!上午9时许,由安庆方向驶来大批日军军车,大排山警戒班挥动白手巾,便衣班即撤回,埋伏于田埂下。随后日军军车接踵而至,由岗子岭直至范家湾。期间,部分日军士兵下车侦查,行至新四军伏击区,最近处与埋伏在田埂的便衣班战士相隔仅十余米。战士们屏气凝神,等待最好的出击时机。约两小时后,机会终于来临。此时从安庆方向又驶来3辆日军军车,当第一辆开到距便衣班伏击点约10米时,指挥所打出第一枪,便衣班随后猛掷手榴弹,日军军车瞬间被炸翻在路旁的水沟里。车内敌人慌不择路,有的跟着掉进水沟,挣扎着爬起来。这时后方第二辆日军军车停住,车内敌人蜂拥而下,与第一辆车的敌人一起共20余人一边逃跑一边抵抗。此时,第三辆日军军车见状,立即掉头南逃,也遭到新四军痛击。

  詹善宁说,经过半小时的激烈战斗,中午12时,新四军将这股日军全部歼灭,并迅速撤出阵地回到张家山集结。“二十分钟后,日军出动5辆装甲车占领大排山,无目标地向四周发射炮弹,最后悻悻而回。”

  据记载,此次战斗新四军共击毙日军分队长1名,士兵28名,缴获步枪28支,手枪1支和军用物资一批。新四军战士牺牲4人,受伤1人。

  铁军精神世代传承

  1938年6月至11月,新四军4支队奉命向安合公路全线出击,破坏敌人的运输线。他们在安合公路两侧,积极捕捉战机,主动灵活、神出鬼没地伏击日寇,仅在安合公路桐城段和怀宁段,4支队就在大关、小关、平坦、卅铺、范家岗、棋盘岭、高河和铁铺岭等地进行了大小十几次的伏击战,连战连胜,捷报频传。这些胜利,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钳制了日军的西犯行动,配合、支援了友军的武汉保卫战,也大振了新四军的军威,鼓舞了安庆地区军民的抗日斗志和信心。

  2008年9月,在安徽省、安庆市党史部门及两级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桐城市在棋盘岭抗日战场旧址上,修建了占地3.6亩的新四军抗日伏击战纪念亭及纪念广场。

  如今,这里已成为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年“七一”前后,很多党员干部都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有党的领导,有新四军精神,振兴乡村,我们干劲十足。”齐美明说。

  怀宁县月山镇学田村铁铺岭战斗遗址,建有纪念碑和文化长廊,纪念碑上的浮雕生动地再现了铁铺岭伏击战情景。学田村党总支副书记张中华介绍,2020年,月山镇投资近百万元,重新修建新四军铁铺岭战斗遗址,成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月山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全媒体记者 唐飞 通讯员 潘月琴 倪兴)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