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接种新冠疫苗应注意什么?

  接种前,受种者要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接种当天穿宽松的衣服,佩戴口罩,扫健康码。

  接种时,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接种期间不要酗酒、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接种后按压棉签需扔在指定的医疗垃圾桶内;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新冠疫苗通常情况下和其他疫苗接种要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如公众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要接种其它疫苗,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按照两周间隔接种,可以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都不可能达到100%,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仍然会有感染风险。所以,不可以放松个人防护措施。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