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可恶!男子配药毒害野生鸟类——事发三汊河湿地 该男子已被刑拘

  蚌埠新闻网讯(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崔一鹏文/图)近日,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梅桥派出所接到群众反映,辖区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大量鸟类死亡,其中有不少是受国家保护的鸟类。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在分局领导现场指挥下,经过精心组织,成功抓获使用药物毒鸟嫌疑人姜某,目前该男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调查中。

  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中心主任姚昆介绍,1月12日,公园巡护员在巡护途中发现有很多死鸟,其中包括八哥、伯劳、戴胜、环颈雉、珠颈斑鸠等多种野生鸟类,鸟类的不正常死亡引起巡护员的重视,立即向公园管理处报告,并将少部分鸟类带回管理处进行化验,化验结果为中毒死亡,排除了鸟类病死一说,于是管理处立即报警。

  梅桥派出所所长陈和群介绍,如果有人故意毒鸟,肯定会回来将死鸟捡回去,于是公园安排当地农民巡护队,日夜轮换对该处进行蹲守,发现问题及时报警。终于在1月14日,犯罪嫌疑人露面了。

  1月14日下午三点多,一名男子鬼鬼祟祟来到死鸟处,正当他将死鸟一只只捡起来时,旁边的巡护队员立即上前,将他进行控制,并全程拍摄视频取证,同时与警方进行联系,但该男子并不配合调查,骑着摩托车迅速离开了现场。

  “这个男子并不是生面孔,他经常来三汊河湿地,有农户认识他,并知道他家住在怀远魏庄镇。”陈和群介绍,民警立即赶往魏庄镇,找到了毒鸟嫌疑人姜某,并在家中找到配制毒药的原料和处理鸟类的工具,以及在冰箱里发现很多毒死的野鸡。经查,姜某自己配制毒药,将毒药撒在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一号观鸟台附近的道路两边,后将被毒死的鸟类带回家中,共查获死亡鸟类13种、69只。

  记者从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了解到,三汊河湿地共有鸟类超过100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尾鹞、红隼、小鸦鹃,安徽省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声杜鹃、大杜鹃、崖沙燕、灰喜鹊等,希望广大市民爱护野生鸟类,拒食野味。

  姚昆表示,湿地是人类的宝贵自然财富,也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近几年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内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园区内生物资源日益丰富。年关将至,心怀不轨的人企图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此种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的相关条例,作为公共利益守护者,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有责任也有义务和执法机关、社会各界一起,做好园区生态资源保护工作,加强监测巡逻,共同守护好三汊河的一草一木、飞鸟游鱼,严禁园区内非法捕猎行为的发生。

  我市高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曹舜介绍,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完)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