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护送“川妹子”回家

  1996年11月22日,《芜湖晚报》记者立青在芜湖火车站接人时发现眼神焦急而茫然的“川妹子”吴小娟。得知其5年前被拐他乡、辗转出逃到芜湖、却因身无分文而在火车站无路可走的经历后,立青经请示报社领导后将吴小娟转交给新芜公安分局民警予以保护。为了不使其再入虎口,同时体现报社爱心,晚报社决定派记者晓伟、朱金海与新芜公安民警一起护送吴小娟回家。

  22日晚,记者立青打电话到芜湖市新芜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时,大队长郑江华正在队里值班。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吴小娟带到了分局。当晚11时,他们将吴小娟安排在附近的一家旅店休息,并特意叮嘱其负责人一定要保证吴小娟的安全。

  第二天早晨7点30分,记者不顾休息赶到旅店,将吴小娟接到晚报社,详细介绍了吴小娟的情况。报社领导要求记者要与公安协调,护送吴小娟回家。此时,新芜区公安分局传来消息,戴履勋局长亲自派民警单建国、陶新护送小吴回四川老家,为了路途照顾方便,还特意安排了一名女民警。

  11月23日,记者晓伟、朱金海与新芜公安分局的两位民警一道,带着惴惴不安的吴小娟踏上开往四川的江轮。面对记者,吴小娟说出了5年前恶梦般的经历:18岁的吴小娟与另一位姑娘结伴从家乡四川的南沱镇到北京打工,没承想遇到了人贩子,她被拐卖到安徽肥东一户农家当老婆,并生了2个孩子,但吴小娟始终没有放弃出逃。11月22日,吴小娟趁“丈夫”的弟弟订婚宴之机,身揣平时积攒下的50元,辗转逃到芜湖,却已身无分文,幸好遇到了晚报记者,才有了新的希望。

  11月28日,乘坐五天五夜的轮船到达四川省涪陵市,又坐汽车到达南沱镇。吴小娟与亲人的重逢,让一家人悲喜交加,悲的是小娟被拐五年杳无音讯,家人东奔西走总是失望而归,整日只能以泪洗面;喜的是晚报记者以慧眼看出吴小娟的苦难经历,并热情地与芜湖民警一道护送其回家。当记者和民警返程时,吴小娟的哥哥和吴小娟依依不舍地将他们送到车站,吴小娟激动地对哥哥说:“我在芜湖遇到好人了!”

  吴小娟遇好人返乡的故事也引起了《重庆晨报》记者的关注,他们闻讯采访了吴小娟及家人,晚报记者及护送民警,并以《五载噩梦经历 一路金色归途》为题介绍护送“川妹子”回家的故事,一时在重庆传为佳话。

  大江晚报 石琼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