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偿献血者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可直接减免

  淮北新闻网讯 8月28日,患者潘女士在淮北矿工总医院出院结算,根据其配偶无偿献血记录和相关身份证明,直接免去了920元的临床用血费用。这也是我市医疗机构首例对无偿献血者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直免。

  无偿献血者及家人用血不需再到各血站跑手续报销费用,出院结算时即可直接减免,相关费用由医疗机构垫付,血站定期统一结算。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这一政策在全市4家医疗机构试点实施,让无偿献血者用血更加便利。

  近年来,我市无偿献血队伍不断壮大,累计13.33万人参与无偿献血,连续15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根据《献血法》及地方相关标准,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免交或减交一定费用。不过,报销过程仍是个麻烦事,“直接减免”政策的实施,则从源头上破解了这一难题。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在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濉溪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实施血费直免,各医疗机构与全市采供血系统实施联网互通,在费用结算过程中可获取患者及其亲属无偿献血信息,结算时只需提供相关身份证明,进一步简化手续、精简材料,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

  按照我市用血减免政策,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献血1000毫升(含)以上,其本人临床用血终身免交国家规定的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不到1000毫升,本人享受献血量的2倍减免临床用血费用。其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按照献血者献血类型及献血量等量或折合相应血量免交规定的费用。直系亲属根据规定和对献血者利益最大化原则,界定为献血者父母、祖父母、配偶、子女、孙子女。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