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建筑外门窗新标准来了!快看你家用的门窗是否标准、安全

  9月25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组织修订的《民用建筑外门窗工程技术标准》,已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为我省地方标准,并开始实施。原安徽省地方标准《建筑节能门窗应用技术规程》同时废止。

  超高层建筑严禁使用外平开窗

  按照新标准,七层及七层以上民用建筑不宜采用外平开窗。当确需采用外平开窗时,承重五金件应牢固固定,且应采取有效的防儿童坠落及防开启扇坠落的措施,并应通过试验验证及技术论证。超高层建筑严禁使用外平开窗。外窗启闭力,应符合相关产品标准的要求,建筑外门窗的反复启闭性能应根据设计使用年限确定,且外门的反复启闭次数不应少于10万次,外窗的反复启闭次数不应少于1万次。外门窗五金件在规定荷载作用下,门的反复启闭次数不应少于10万次,窗的反复启闭次数不应少于1万次,且启闭无异常,使用无障碍。

  外门窗的保温性能设计,应符合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有关规定。外门窗玻璃镶嵌缝隙及框扇开启缝隙,应采用具有柔性和弹性的密封材料,外门窗框与墙体之间的缝隙,应采用弹性发泡高效保温材料填充,干法安装时不得采用普通水泥砂浆填缝(嵌缝);墙面保温层或粉刷层与窗框之间的缝隙,应采用硅酮建筑密封胶嵌缝防水。外门窗洞口四周外侧边墙面,应设保温层,厚度不得少于20毫米,窗台保温层面应有防踩踏措施。

  路边新建建筑外门窗宜隔音

  新标准要求,在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道路红线两侧50米范围内,新建建筑临街一侧应设计、采用空气隔声性能较高的外门窗。在外门窗隔声性能构造设计方面,宜采用平开窗、悬窗、中空玻璃、夹层玻璃、双层窗或多层窗;外门窗玻璃镶嵌缝隙及框与扇开启缝隙,采用耐久性符合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的弹性密封材料密封;外门窗框与洞口墙体间的缝隙进行密封处理;

  有防盗要求的外门窗,可采用夹层玻璃和可靠的门窗锁具,外门窗扇应有防止从室外侧拆卸的装置。为防止儿童或室内其他人员从窗户跌落,窗的开启扇宜采用带钥匙的窗锁、执手等锁闭器具,或采用铝合金花格窗、花格网、并设置相应的安全防护栏杆等防护措施。如果窗玻璃面积大于1.5平方米,或与水平面夹角不大于75°的倾斜窗,包括天窗、采光顶等在内的顶棚,必须采用安全玻璃。

  另外,外窗外表的检查、清洗、保养与维修工作不得在4级以上风力和大雨(雪)天气下进行;雨天或4级以上风力的天气情况下不宜使用开启扇;5级以上风力时,应关闭开启扇;特殊天气(如:台风、暴雨等)时,小区物业应提前通知业主关好外窗。在外窗维护和维修作业时严禁使用外窗的任何部件作为安全带的固定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