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隔夜酒”驾车酿祸

  饮酒不驾车,驾车不饮酒,每名驾驶员都能耳熟能详,可真正轮到自己头上就未必记得了。近日,在安徽省桐城市就有一名驾驶员明知自己喝了酒不能驾车,可是他自认为休息了一段时间就会没事,结果上路驾驶摩托车就出了车祸。

  2020年9月14日晚9时许,汪某在自己饭店喝了酒,打扫完店内卫生,休息了一阵子之后,感觉已无酒意,于凌晨1时许,驾驶两轮摩托车沿龙腾路由东向西回家,行驶至铁西路口时,与一辆迎面而来的左转弯轿车发生事故,汪某倒地受伤,至今仍在医院昏迷不醒。

  事故发生后,交警立刻来到了现场进行了勘察,对轿车驾驶员张某采取了呼吸式酒精检测仪检测,发现张某并未饮酒。由于汪某受伤严重,交警在医院采集了汪某的血液送往安徽信立司法签定所进行检测。18日,交警大队收到了安徽信立司法签定所出具的检测报告,检测值为105mg/100ml,属醉酒驾驶,汪某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立案侦察。

  虽然汪某是晚上9点喝的酒,但交警对酒后驾驶的认定是根据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来决定的(根据含量分别对应酒驾、醉驾),具体什么时间喝的酒,对认定不构成影响。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桐城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对于“隔夜酒驾”的违法行为一定要警惕,不要认为晚上喝了酒,只要当时不开车,次日开车就不属于酒后驾驶。这起事故引发的涉嫌危险驾驶案就是一个鲜活的案列,给广大驾驶员敲响了一个警钟。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