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水西排”解民忧

  在望江县雷池乡沟口村主干道漳莲线东侧,因为地势西高东低,加上排水不畅,当地村民曾经饱受水患之苦。从2016年开始,沟口村逐年分段实施“东水西排”工程,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总长20公里的沟渠及5个泵站,打通了该村地下排水网络。雨水经过收集,汇入排水沟,最终进入沟口村以西的低排沟,排入长江。今年汛期,沟口村漳莲线两边村民再没受淹。

  9月9日下午,记者行走在望江县雷池乡沟口村主干道漳莲线(漳湖镇至原莲洲乡)上看到,村民房屋风格统一,家家户户门前统一修了小花池,村民房前屋后的绿化将整个村子置于绿树红花之间。

  漳莲线呈南北走向,沟口村段长4.8公里,以东是与之近乎平行的同马大堤,以西是大片大片的农田,沟口村的4000人口均分布在漳莲线两旁。

  因为地势西高东低,加上排水不畅,漳莲线以东的2000人口曾经饱受水患之苦。

  上了一个小坡,记者来到76岁的村民程汉青家里,从客厅到院子再到屋后菜园,要下好几个台阶,地势在明显下降。记者发现,漳莲线以东沿线居民家门前几乎都有一个小坡,抬高屋基,为的就是下大雨时不至于房屋进水。

  程汉青说,以前每逢下大雨,屋后的柴房、厕所、菜园等因为地势低都会被淹,水没法排也没地方排。

  同样住在漳莲线以东的78岁村民赵际苗说,以前下雨菜园被淹,家里人都要摸水去把地里的菜收回家,不然菜就会烂在水里,因为大水,家里的鸡都淹死过。

  在2016年夏季的一场暴雨中,位于漳莲线以东的一家木材加工厂也曾严重受淹,机械、电机进水,加工厂停产半个多月,损失了好几万元。

  沟口村党总支书记程五一告诉记者,随着多年人口增长、房屋建设,漳莲线以东的一些排水沟逐渐消失,排水不畅,漳莲线修过几次,路基加高,雨水也无法流向西边。而漳莲线以西地势稍高,雨水会排入西边的低排沟,通过沟口闸可以排往长江,所以受淹的主要是东边。

  从2016年开始,沟口村利用扶贫资金,结合水利建设项目,逐年分段实施“东水西排”工程,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总长20公里的沟渠及5个泵站,打通了该村地下排水网络。

  在漳莲线两侧,村民门前有一条宽0.4米加有盖板的排水沟,漳莲线路面以下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过水箱涵。雨水经过收集,汇入排水沟,最终进入沟口村以西的低排沟,排入长江。今年汛期,沟口村漳莲线两边村民再没受淹。

  程汉青家屋后有一处13亩的当家塘,在今年上半年的乡村整治中,当家塘也进行了清淤、整修,蓄水能力大大加强。程汉青说,当家塘和排水沟是连通的,能定水位,塘水不会漫也不会干,现在也成了景观塘。

  程五一说,今年沟口村还将投资50余万元,对村内的一些边角区域进行连通,进一步提升沟口村地下排水能力。(记者 罗少坤)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