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冷风冷雨来袭,安徽多地明后天有望入秋

  昨日,随着冷气“先头部队”的到达,安徽省会合肥略有闷热,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冷空气到来前的征兆。从17日开始一场接一场的秋雨将彻底扫空江淮地区的炎热,凉爽天气将取而代之。

  预计明后天淮河以南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明天降水明显: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16-18日过程累计降水量: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90~130毫米,局部130~160毫米;江淮之间南部和沿江40~90毫米;江淮之间中部15~40毫米;沿淮和江淮之间北部0~15毫米。需关注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以及中小河流洪水。19-20日降水间歇,安徽省北部有大雾天气。20日夜里起安徽省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受冷空气影响,16-18日全省平均气温下降3~5℃,18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 15~17℃;沿淮淮河以南18~20℃。此轮降雨降温过后,安徽省将彻底告别炎热和夏天,多地将迈入气象学上的秋季,即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低于22℃。

  具体一周天气预报:

  17日:淮北地区多云,淮河以南阴天。江淮之间南部有阵雨或雷雨;沿江江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

  18日:江北地区多云;沿江江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

  19日:全省多云。

  20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夜里江北西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21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西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

  2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江淮之间部分地区和江南中雨,局部大雨。 (记者 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