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苏滁现代产业园:一枚特殊的“二号章”

苏滁现代产业园内,一名男子正在享受窗口服务人员提供的便捷服务苏滁现代产业园内,一名男子正在享受窗口服务人员提供的便捷服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如今,安徽省滁州市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片沃土。9月16日上午,在滁州市苏滁现代产业园,“中部崛起势正劲”安徽站记者团一行见证了当地政府为创优营商环境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其中,政府部门专为园区设立了“二号章”,开放了建设、环保、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限,盖出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度”。

  苏滁现代产业园,是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省合作共建的首个项目,安徽省参与长三角互利合作、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重大成果。计划投资300亿元,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人,致力于打造一座“产业先行、产城一体、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在“强手林立”的长三角,如何提升企业的“幸福感”,成为了滁州招商引资的秘诀之一。9月16日,前来苏滁现代产业园“一站式”服务中心办事的人员络绎不绝。不管是办理审批的大企业代表,还是在园区注册的小微企业主,对“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都赞不绝口——它整合了税务、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企业服务等功能,确保材料齐全的办事者“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一站式”服务中心核心就是“园区的事情园区办”,企业可以足不出园办理所有业务。政府部门为此“大尺度”放权,专为园区设立了“二号章”,开放了建设、环保、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权限。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服务中心还推行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捷举措,做到审批时限再缩短、办理流程再优化,审批效能再提升。

  一名工作人员以建筑土地施工许可证取得为例称,一般情况,企业开办者在施工之前,需到滁州市进行最后的盖章,“但现在他们只需要在园区大厅就能结束这一程序。全程所需时间也从此前的45日到50日节省至30日左右。”

  据悉,目前园区有200家企业拿地办厂,从土地证到施工许可证,最快一个月时间办结。此后,投资者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最快一日就能取得企业的营业执照。(记者 吴洋 张旭)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