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夏夜隧道“问诊”忙

夏夜隧道“问诊”忙夏夜隧道“问诊”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咚,咚,咚……”8月16日凌晨,安徽大别山深处合武铁路金寨隧道内传来阵阵清脆响亮的敲击声。伴随着点点头灯闪烁,合肥工务段金寨综合维修工区15名桥隧作业人员正在对金寨隧道进行敲击平推检查。他们要在240分钟内完成当日500米的隧道检查任务。

  合肥工务段管内合福、合杭、合武高铁有隧道33座。为确保隧道内设备设施安全,该段联合合肥维管段对高铁沿线隧道开展全面检查,地毯式平推,建立问题库,细化制定整改方案。此次平推检查计划从7月1日至9月30日,历时3个月。

  金寨综合维修工区副工长朱世保,是现场检查任务的负责人,工友们又称他为“指挥长”。检查作业中,他用手电筒照着隧道拱顶,一步一步往前看。凭着31年丰富的桥隧养修经验,他往往看一眼、听一声就能辨别出隧道衬砌空响、混凝土失效松散。检查人员在7米高的梯车顶,用敲击棒将松散、易掉块的混凝土一一敲落。

  朱世保向记者介绍,如果病害多,一晚上只能平推500米。碰到严重的病害,现场用油漆做好标记,拍照记录,还要向路桥科汇报。检查作业要仰着脖子往隧道上方看,时间长了,脖子就酸疼,就要立即换一个人上去。为了检查得更仔细,不遗漏一处重点部位,他们每人每天要抬手敲击3000余次。

  “目前,我们已经利用77个天窗点,检查了20座隧道,完成平推工作量的50%,总共检查出511处问题,已整治125处。对严重病害,下一步将移交原隧道修建单位来处理。”合肥工务段路桥科副科长熊涛说。

  深夜隧道内温度高,加上不通风,深入到400米以后就会非常闷热,一个天窗点下来,作业人员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了。

  除了隧道敲击检查,这群“体检师”还要给隧道排水减压。由于合武铁路隧道群所处的大别山地质结构复杂,隧道上方如经过山体的富水地带,或降雨量特别大导致山体内部贮水量饱和时,会出现渗水现象。朱世保迅速找到一个渗水点,桥隧工们架起钻孔机动作熟练地运转起来。朱世保说,要钻进去80公分左右,才能打穿防水层,打通以后,水就会排出来。如果水不排出来,水压会继续升高,冒到接触网,会造成供电线路故障,影响高铁正常运行,问题就严重了。

  凌晨3点,240分钟的天窗时间已临近,桥隧工们认真清点工机具,进行作业回检。隧道检查结束后,这群“体检师”携带工具登乘综合作业车在大山里的铁道线穿梭,安全返回工区。(刘振华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