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友情代养”让贫困户受益

  暴雨之后,阳光重新回归,骄阳又钻进满山的黄桃林里,几只山羊踱着步子在塘边吃草,非常惬意。连日来,安徽省庐江县泥河镇洋河村,一个“友情代养”的模式正在盛行。“河塘边的每只山羊都贴着标签,这些带标签的都是帮别人代养的。”洋河村承包户梁勇介绍说,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他与朋友商定利用山上草场免费代养羊,最终以一只小羊还一只大羊,带动周边贫困户一同致富。

  “目前天气炎热,只花了1200元购得三只小羊试养,等天凉快一些,我们还将从贫困户家买更多的羊。”梁勇表示,让贫困户的农产品走上餐桌,这是泥河镇消费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据悉,镇政府还引导帮扶人在“小鲜农网”上购买贫困户产品,拓宽贫困户的农产品销路,激发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小鲜农网”平台统计,已购买7万多元贫困户农副产品。

  今年由于汛情影响了西瓜销售,沙溪村扶贫工作队积极行动,队员们动员身边的爱心单位(人士)消费,同时还购买西瓜慰问一线的防汛工作人员。目前,已销售近万斤西瓜。据悉,近年来,泥河镇紧紧围绕解决消费扶贫产供销问题,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上持续发力,在产业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境内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大户的带动作用,大力鼓励贫困户发展苗木花卉、露地草皮、蔬菜大棚等特色种植,家禽以及牛羊、龙虾等特色养殖,增加持续而稳定的收入;在培训上下功夫,结合稻虾养殖、螃蟹养殖、畜禽养殖、苗木花卉种植等本地特色产业,为贫困户“量身制订”产业技能培训,提高种植、养殖技术。目前共培训500多人次。

  徐梅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