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防汛救灾彰显风彩

  “镇‘防指’命令我们退役军人应急队紧急集合,投入防汛救灾战斗!” 7月19日6时50分,百善镇一位年近半百的退役军人接到镇退役军人应急队长王志新指令,当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冒雨第一时间赶到了应急队集合地点。

  这位退役军人是百善镇赵辉,他1989年3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1991年底退伍回乡,199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应急队60名队员6时50分集结完毕,队长让赵辉率领20名队员到鲁店村小蔡家自然庄排涝救灾。灾情就是命令,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是责任。赵辉立即扛起铁锨率领队员冒雨奔向5公里外灾情严峻的小蔡家。此时这个庄由于地势低洼,村庄、玉米地里到处是积水,有的地方水深已经过膝。赵辉迅速勘查,发现庄东有一条戚家沟,可以疏通一条小沟把庄内水排到那里,可是小沟里有不少秸秆、垃圾堵塞,排水不畅,便将20人分成2组,一组负责村庄内排除积水,一组负责玉米田块排水。赵辉率先跳入1米多深的水沟,徒手排除堵塞水沟的秸秆、垃圾。在他的榜样带动下,10名队员也都投入排水沟清障,大干了5个多小时,终于疏通了200多米的排水沟,庄内积水缓慢退去。

  下午1点,赵辉不顾疲劳,又到庄外玉米田块那边查看排水情况,发现地头沟上有一个小桥,桥下麦草泥沙堵住了桥洞,导致水排不出去。赵辉心急如焚,让一村民找来了一个6米多长的铁管子,双手抱着铁管子,站在齐腰深水里一下一下捣桥洞泥沙,手磨破了他全然不顾,队友们要换他,他就是不让。赵辉1个多小时连续作战,终于疏通了桥洞,看着玉米田地内的水迅速流去,他才松了一口气。此后的几天里,赵辉还先后积极参加了丁楼村排涝救灾、冲锋舟演练等防汛救灾战斗。

  “赵辉退伍不褪色,在防汛救灾硬仗中,发扬军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英勇顽强的光荣传统,彰显了退役军人风彩。”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志新说。(作者:陈若奎 卓琦斐)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