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卫生组织:增加自愿无偿献血得以挽救更多生命

  2011年6月14日|日内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于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公布的全球最新数据,2002年至2008年期间,完全由自愿无偿献血者供血的国家数目增加了50%以上。

  每年举办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彰显自愿无偿献血者对公共卫生做出的贡献。今年的口号是“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以鼓励更多的人献血,挽救更多生命。

  世卫组织输血安全处处长NeelamDhingra博士指出,“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国家都实现所有供血来自自愿无偿献血。9年前,有39个国家的供血完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者,到2008年,已增至62个国家。我们希望,世界献血者日将鼓励更多国家更多的人定期自愿献血。”

  世卫组织关于献血者的新数据

  从2007年到2008年,70个国家自愿无偿献血量增加了10%以上。印度增幅最大,从360万人次增至460万人次。同期献血量大幅增加的国家还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白俄罗斯、保加利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意大利、日本、菲律宾、韩国、俄罗斯联邦、斯里兰卡、美国和越南。

  世卫组织的数据提供了关于献血者性别和年龄的新数据。大约100个国家提供了性别分类数据,数据显示男性占所有献血者的70%。只有25个国家的女性占本国供血量的40%以上,这些国家有:阿塞拜疆、澳大利亚、爱沙尼亚、格鲁吉亚、蒙古、新西兰、葡萄牙、摩尔多瓦共和国、斯威士兰、泰国、美国和津巴布韦。有16个国家的女性献血量占本国献血总量的10%以下。

  在较富裕国家,献血者年龄较大(44岁以上)。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年龄则较低(不足25岁)。77个国家提供了按年龄组分列的献血数据。在高收入国家,只有27%的献血来自25岁以下年龄组,40%的献血来自44岁以上的献血者。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接近一半(45%)的献血来自25岁以下年龄组,18%的献血来自44岁以上年龄组。

  Dhingra博士说,“低收入国家献血者年龄较低的一个明显原因是,这些国家总体人口较为年轻。在鼓励更多人自愿献血战略中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世界献血者日的全球活动

  自6月14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大力宣传自愿献血活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全球活动主办方,它将举办特别足球比赛和全国马拉松,并开展长达一月之久的“多米诺项目”,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展宣传和动员献血活动。

  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所在地瑞士日内瓦市,当地社区正发动学生和其他自愿者于6月14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整在万国宫,身着鲜红衣服聚拢形成巨型血滴造型。日内瓦喷泉(该市最著名的景点之—)将在灯光照射下喷射红色水柱。

  据世卫组织估计,献血量达到人口1%以上通常即可满足本国对安全血液的基本需要。在拥有较先进卫生系统的国家中,所需献血率要高一些。血液需求量最大的是:补充分娩失血(这是造成全球产妇死亡的一项主要原因),以及治疗危及患疟疾或营养不良儿童生命的严重贫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