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市夏粮收购仓容准备到位

  今年全市小麦预计托市收购量为100万吨,围绕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的底线目标,我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多措并举化解仓容矛盾,全力落实收购仓容准备,着力做好各项收购前期准备工作。

  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农发行、中储粮亳州公司三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会议并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高度重视今年夏粮收购工作,积极应对仓容不足和准备时间紧迫的严峻形势,制订切实可行措施,做到“一县一案、一企一案”。

  为保障托市收购的顺利启动和平稳运行,春节以后,结合疫情防控保供,我市加大了去库存力度,一方面根据辖区粮食库存、现有空仓容、在建仓容和老仓维修改造等情况,下达拍卖销售出库指导性计划,并对计划落实情况每月通报。另一方面,多渠道积极联系用粮客户,通过采取减免出库费、提供优质服务等措施,多措并举提高拍卖成交率,妥善解决出库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出库及时顺畅。

  我市对本地产购及仓容情况及时进行实地调查摸底,务求把现有库点有效空仓容、国有企业罩棚仓和民营企业闲置社会仓容摸清摸细摸实;研究改善储粮硬件设施的具体办法,加快仓储设施维修改造,扩大粮食收储能力;引导多元主体市场化收购,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鼓励引导各类粮食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与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多元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订单收购、预约收购。

  截至目前,全市收购仓容准备共约109.97万吨,其中:现有有效空仓容49.7万吨、销售未出库可腾仓容0.47万吨、民营企业闲置仓容33。 55万吨(基建仓17.55万吨、简易仓16万吨)、在建仓容9.9万吨、国有企业现有罩棚仓8.35万吨。另外,收购期间,通过跨省移库可腾出收购仓容8万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