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补办身份证嫌老家路太远 拿别人户口簿骗领被处罚

  日前,记者从南陵警方处了解到,对于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民身份证的向某珍,南陵县城东派出所依法给予警告,并处一百元的罚款。原籍为贵州的向某珍对自己的行为很懊悔,“我以为要回贵州才能补办身份证,没想到……”

  当日11时许,一名自称张某的妇女来到城东派出所户籍窗口补办身份证。民警通过系统查询后发现,该妇女提供的证明材料与本人相貌有些差异。因妇女戴着口罩,民警难以准确判断,便多次询问该妇女所携带户口簿是否登记为其本人。该女子坚称是其本人。民警又询问她相关家庭信息,妇女也都对答如流。接着,民警带妇女做指纹核验时,因指纹无法通过核验被民警识破。

  经调查,该妇女为向某珍,嫁到南陵,原籍为贵州某地。今年1月,她不慎将身份证遗失。她以为补办身份证需要回原籍,想到路途遥远就一直拖着。疫情态势好转后,向某珍想外出务工,急需补办身份证。为此,向某珍编了一个理由向朋友借来户口簿,还专门花时间将户口簿上的相关信息背得滚瓜烂熟。

  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向某珍对其冒用他人户口簿和身份信息骗领身份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城东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对其作出警告并处罚款一百元的处罚。

  处罚完毕后,民警向她宣传了全国异地办理身份证件的政策,获悉情况后,向某珍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目前,向某珍已在城东派出所户籍窗口补办了身份证。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