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庐江县金牛镇:落实河长制,守护一方“绿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有效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近日,庐江县金牛镇打响河长制河道清理整治春季攻坚战,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金牛镇河道总长19.2km,沿线涉及6个村居。镇分管负责人每天深入现场,统一指挥和调度,各村居成立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专班,由村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对辖区内河道集中开展“三清”。

  县、镇两级河长巡河督导河道整治工作  县、镇两级河长巡河督导河道整治工作

  一清水草、垃圾等水面漂浮物,实现“水清”治理目标。河道内腐烂的水草和垃圾等漂浮物既污染了河流水体水质,又影响了河流美观。金牛镇将水草、垃圾等水面漂浮物作为此次整治河道生态环境的头号“大敌”,集中精力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在清理整治过程中,主要采用“人工+机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结合实际合理配置使用人工和机械,对于水草面积大、靠近河道岸坡、机械方便作业的采用挖机进行清理;对于远离河道岸坡、局部零星漂浮物采用人工打捞的方式进行清理。利用这两种主要清理方式,对河道进行平面整体推进,实施零死角、全覆盖清理。目前,河道水面漂浮物已全部清理干净,共累计清理水草、垃圾等约7000吨。

 人工、机械相结合清理水草 人工、机械相结合清理水草

  二清拦河网、渔具等水面障碍物,实现“河畅”治理目标。镇城管中队集中开展河道清障行动,严肃查处河道内违规违法设障行为,出动巡逻执法船,安排执法人员,对沿线河道内所有拦河鱼网、养殖网箱等水面障碍物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按照“谁设障、谁清理”的原则,责令所有违规违法设障主体限期内自行清除障碍物,限期内未清除的,由执法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强行清除。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日常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河道畅通整洁秩序。在此次清障行动中,村民自行清除障碍物4处,执法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强行清除障碍物11处。

  集中清理拦河网  集中清理拦河网

  三清迎水坡农作物,实现“岸洁”治理目标。在河道迎水坡耕种农作物,会造成河堤土质疏松,长期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直接影响到堤防稳固安全,同时给农作物打农药、施农肥容易造成附近水面污染。为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金牛镇积极开展迎水坡农作物清理工作,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在河道内种植农作物的危害以及保护河道的重要意义,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群众配合开展农作物自清,与此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力量对大面积农作物开展集中清理。目前,河道迎水坡原有总计约17.5亩的农作物已全部被清理。

  发动群众自清迎水坡农作物  发动群众自清迎水坡农作物

  截至目前,金牛镇已全部完成镇域范围内总长19.2km的河道清理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共累计动用挖机48台班次,出动打捞船56船次,投入人力412人次。

 整治后的河道碧波荡漾、环境优美 整治后的河道碧波荡漾、环境优美

  通过整治,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水清、河畅、岸洁”的治理目标。下一步金牛镇将继续巩固此次治理成果,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健全“责任明确、监管严格、保护有力、机制长效”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河道管理保护常态化、长效化。(通讯员 张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