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做好疫情阻击防控,保障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营造安全放心市场环境,实现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目标,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双管齐下,护航防控疫情、护工护产和保障民生“三不误”。

  针对部分疫情防控商品可能出现的价格明显上涨等情况,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张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书》,对各类商超、药店、餐饮等商业主体进行温馨提示。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该局制定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风险提示》《餐饮服务者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管理告知书》《关于疫情防护用品定点供应药房疫情防控的通知》《致广大经营户及员工的一封信》,对各类经营单位的场所、人员、就餐、住宿操作、管理、预防等方面进行分类指导,服务相关经营单位分区分级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现场发放、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将最新的政策规定宣传到各类经营单位,确保经营单位知政策、懂政策、遵政策、守政策、护政策,切实筑牢防控疫情“人民阵地”。

  为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三查三不准”“四个加强”等防控工作要求,通过上门指导、建立微信群,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管理、员工管理、就餐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坚持对已复工和未复工企业进行回访检查,了解收集企业在物资、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联系额温枪、消毒液等购买渠道,统计企业融资需求160万元和口罩申购需求2万多只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另外,坚持错时分段检查,早上查体温检测,提前赶到企业门口,查看企业员工是否进门后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情况是否与实际测量情况一致;中午查就餐管理,踩点查看企业员工是否分批分时分开同向固定就餐以及是否保持1米以上距离;晚上查住宿管理,查看企业员工是否群租、是否固定房间以及是否聚集聊天。通过一系列、精细化行政指导,为复工复产增安心、添信心、撑起“安全伞”。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集中人员力量,坚持每天对已开业农贸市场、商超、药店、食堂、食品店等进行巡查,对“九小场所”复工复业情况进行督查,建立监管台账;结合12315等投诉举报进行督促检查,受理解决消费纠纷,及时挽回消费者损失。同时,用好用足相关法律政策规定,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护用品及食品药品制假售假、不明码标价、虚标价格、发布虚假广告、哄抬防护用品及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价格违法行为,守护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保障民生必需。累计检查巡查已开业市场主体和“九小场所”5123多家(次);受理相关投诉举报560件,办结5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8万元;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件,移送公安机关3件(已立案),办结9件,罚没款7.45万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 通讯员汪正存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