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外贸、外资、外经工作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了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有序推进商务企业复工复产,着力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稳外经,安徽省商务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商务经济稳定发展的通知》。

  安徽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说,为推动复工复产,《通知》针对商贸企业、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分类施策,要求低风险地区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安排复工复产;帮助和协调解决外贸企业在复工、招工、融资、通关、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等。此外,安徽省商务厅还将“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财税、金融、用工、稳岗等各类帮扶纾困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加快兑现2019年省、市商务促进政策,及早出台和落实2020年商务促进政策。”

  针对促消费,《通知》从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扩大汽车家电等实物消费,推进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各项举措。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物流配送企业坚持开业,为市场保供发挥积极作用。基于此,《通知》提出,支持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创新电商营销模式,拓展个性化服务,发展网订到家、网订店取、无接触配送等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疫情影响下,外贸压力尤为巨大。记者了解到,《通知》针对市场开拓提出多项补贴政策,如对省级重点支持展给予展位费和人员费80%以内的补贴,对外贸企业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参加省级重点支持的境外展会并已实际发生展位费用支出的,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对参加2020年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位费予以全额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省内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进口防疫用医疗防护物资的,给予进口额15%以内的奖励,单个企业20万元以内。

  为“稳外资”,《通知》从服务、帮扶、招商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譬如对重大外资项目,“一企一策”给予支持,“点对点”服务保障;对全省100家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对引进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以及新设重大外资企业项目,给予150万元以内奖励;引进的研发中心和总部项目,分别给予150万元以内和200万元以内奖励等。记者还获悉,安徽省商务厅已着手推动2020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项目工作。

  在外经方面,安徽省商务厅也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如对企业在境外投资从事实体经济活动,按实际投资额给予3%以内的补助;按照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对企业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市场的前期费用给予2‰以内的补助;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从境内银行取得用于境外项目建设及运营的贷款利息,给予30%以内的贴息。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