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医药产品生产企业是NCP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2日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获悉,我省已有14家此类企业获专项优惠贷款,而截至目前我省为疫情防控已向数家银行发放专项再贷款资金20亿元,用于保障企业生产重点防疫物资。

  阜阳仁和药业有限公司主营盐酸吗啉胍片等医药产品生产,是安徽省应急医药产品重点生产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的原料采购量巨大,但由于特殊时期资金尚未回笼和原材料供应紧缺,导致企业的产能未能提升。徽商银行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一天完成受理、审批,第一时间向企业发放了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力支持企业在疫情期间持续生产。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介绍,人民银行总行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以来,合肥中心支行把用准用好疫情防控再贷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10日下午,安徽省首笔专项再贷款资金20亿元,作为前期铺底资金已发放到位,分别向徽商银行、合肥科技农商行、天长农商行发放12亿元、5亿元、3亿元,专项用于支持3家地方法人银行向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合肥中心支行快速行动,专项再贷款申请、审议、审批、办理全部流程在一天内完成,全力保障地方银行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为安徽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截至2月10日,全省相关银行已向1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贷款28笔,金额合计1.73亿元。

  疫情防控金融支持需要快速反应。合肥中心支行建立了对9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的扁平化调度机制,督促金融机构项目经理对口联系、逐一走访,确保名单内企业金融服务到位全覆盖。对企业与疫情防控直接生产经营相关的合理资金需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争取在一个工作日发放到位。

  专项再贷款政策实施中,合肥中心支行在择优选择银行机构同时,设立专项再贷款审贷小组,在不干扰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基础上,督促金融机构加强贷款资金跟踪监测,确保资金全部用于符合疫情防控需要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被挪用到一般性资金领域。

  (王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