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其中有9名芜湖医护人员。1月29日,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也开始了组建。作为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出号召,不到一小时,就有近180名医生护士申请。最终,二院确定了2人“出征”赴鄂,他们是院感管理部副主任倪明珠和重症医学科护师江波。

两位即将赴鄂的医护人员两位即将赴鄂的医护人员

  “麻烦你们稍微等一会儿,我正在剪头发。”电话那头,倪明珠声音略带歉意。等她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这位46岁的资深护师温和又不失干练。“之前我都是马尾辫,比你现在头发还长,一直舍不得剪。这回下个决心,变成‘小尾巴’了。”倪明珠笑着比划,黑发刚及脖颈,用皮筋简单一扎,新剪过的发尾还有些发翘。她感慨道,这是自己近10年来最短的一次“发型”了。

  当天早上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她去湖北,倪明珠就惦记着剪头发了。“一定要剪,一来是方便清洁,二来在工作中也好打理,按要求头发是要全部塞进防护圆帽里的。”对于这次援鄂,倪明珠表示“很有信心”,她即将承担的工作也与传统的一线医护不同。“主要负责院感防控方面,比如怎样消毒隔离、医患不同的路线规划、临床防护的培训,大到隔离布局,小到规范佩戴口罩的方法和时间。”

  “防控疫情,是职责和使命所托。我是党员,更是医务工作者,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做一些事情。”春节期间,倪明珠一直在加班,除夕和初一都没有看望父母。“今天打了电话给他们,爸妈支持我的工作,让我保重。我的孩子上大三了,和他说决定的时候,他还夸我‘真勇敢’。”

  29岁的江波也做好了准备,戴着眼镜的他年轻帅气,在ICU(重症监护室)工作了5年的他,第一时间就发送了援鄂申请。“我专业对口,因为是肺炎,治疗上很可能用到ECOM(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我很擅长这方面,觉得自己能出把力。”

  1月29日一早,江波就接到了科室护士长的电话。“我一看联系人,一看时间,基本肯定是(申请)通过了。”回忆起那一刻的心情,他说“很冷静很坦然”。江波告诉记者,他已经把消息告知了家人,“父亲很支持,母亲有点不忍心。”而更让他挂念又歉疚的是自己的小家,“我的爱人也是护士,她理解我。我有个宝宝,男孩,还有3天就满9个月了,这阵子没办法照顾他们,只能视频聊天了。”

  江波说,他的准备已经差不多了,洗漱用品、衣物都收拾好了,“临走前没别的,就多抱一抱宝宝吧”。

  记者 程茜 文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