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凡海带着 90 岁的姥姥陈德美乘坐首班高铁前往上海

  商合杭高铁开通,对于很多人来说,更多的感受是外出、返乡更便捷了,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却是实现了自己以为一生都难以实现的心愿。12月1日,一位来自颍上县的90岁老人,在外孙的陪伴下乘上了亳州南发往上海虹桥的第一列高铁,自小在上海长大,这是老人71年来第一次再回上海。

  自亳州南发车的高铁第一趟列车G7181在途经颍上北站时,一位九旬老人在一名年轻男子的搀扶下上车落座。这位老人名叫陈德美,今年90岁了,其身旁的年轻男子是她的外孙卜凡海,他们将乘坐这趟商合杭高铁的首次列车前往终点站上海虹桥。

  卜凡海告诉记者,陈德美老人是在上海长大的,上个世纪30年代,陈德美的父亲在上海做生意,当时仅四五岁的她跟随父亲来到上海生活。在她18岁时,进入上海一家纺纱厂工作。一年后,也就是1948年,因为战争原因,陈德美的父亲变卖了所有的家产,带着她回到了家乡颍上。从那时起,陈德美离开了生活了十几年的城市,此后71年再也没有去过上海。

  “以前颍上到上海需要十几个小时,虽然一直想带姥姥到上海看看,但姥姥年龄大了,怕路上太颠簸,姥姥身体受不了,不敢带姥姥去。”卜凡海说,听说商合杭高铁要开通了,他一直在关注,因为他的父亲在亳州有生意,所以他也经常通过父亲打听亳州这边关于高铁开通的消息。

  11月29日中午,商合杭高铁放票,亳州南发往上海虹桥的首班列车G7181经过颍上北站,他便第一时间抢购了两张车票,准备带姥姥再次回到上海,找寻曾经的记忆。“现在从颍上北上车到上海只需要四个多小时,老人身体还吃得消!”

  “那时候我们住在上海黄兴路附近的一个弄堂里。”陈德美说,71年过去了,上海已不再是过去的那个上海了,她这次重返第二故乡,第一个愿望就是想到曾经居住的地方看一看。高铁开通,圆了她以为一辈子都无法圆的梦。 (曾莹莹)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