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间干净整洁的房屋,一张张温馨的床铺,走在合肥市多个养老服务机构,老人们有的在做手工、有的在唱歌跳舞、有的写字画画,一片怡然自乐的景象。11月17日下午,来自全省多家主流媒体十余人一行,深入到合肥市庐阳区、瑶海区等多家养老机构进行实地探访。

  “嵌入式养老” 让老人老有所依

  “嵌入式养老”是将养老机构与社区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养老模式,是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庐阳区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作为一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可以为辖区有入住需求的长者提供“全天候”照护服务,在这里养老的老人们与家人仅相隔一碗汤的距离,让老人没有离开家的感觉,而且服务中心还会与社区活动进行互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此外,该养老服务中心还联合安徽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为长者专门设计了一个“可以吃的小花园”——蔬心乐园,除了日常的养花种草,还可以种植自己喜欢的蔬菜水果,让长者们在拥挤的大都市也能感受田园风光,有一个放松的活动空间。县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希望依托嵌入式服务模式,让不同的长者都能乐享晚年,打造“嵌入社区、嵌入家庭、嵌入人心”的服务格局。

  智慧养老 一站式养老管理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不断涌现。2017年,李国英省长提出建设安徽智慧养老院,合肥静安养亲护理院以打造全国第一家的工作目标,由合肥市民政局牵头,科大讯飞提代技术支撑,护养院作为试点机构,创新提出建设智慧养老“1+3+5+N”体系(即以1个“颐养超脑”为中心,面向机构建设3大智能管理系统,为机构老人提供5大服务体系,最终延伸至居家、社区养老、政府监管等N个拓展服务),全力开展智慧养老院建设工作,现智慧养老院体系基本建成并试用。

  合肥静安养亲护理院利用“智慧城区”资源,建立“互联网+养老”服务云平台,为养老服务提供数据支持。不仅可以对老人的健康状况、生活能力进行实时监测,其智能化养老服务平台和服务人员还会提供24小时紧急救援和生活求助服务。

  综合养老社区 让“家”在养老社区不是梦想

  提起养老院,很多人想到的可能都是一种“离群索居、孤独终老”的无奈之举。合肥九久夕阳红作为一家综合性养老集团,从关爱长者的角度出发,始终把向长者提供“安全、自由、优雅、精彩”的生活方式作为使命,社区所有细节都围绕着为长者打造“家”的氛围设计,让长者住进这里后既能感受到家的延续,又能拓展家的范围,从小家到大家,让“家”在养老社区不是一种梦想。

  合肥九久夕阳红不仅改变了传统养老院的不足,倡导在养老社区中打造家,既强调小家,也强调大家,从硬件到服务软件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的感觉,以使长者从脱离组织社会、孤独寂寞生活状态到回归主流社会的生活状态,提供充满“温暖、人本、关爱”的全新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