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市民关注的蚌埠市淮河路中山街人行天桥维修改造工程,按照原计划将于本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施工过程中发现局部梁体出现严重锈蚀,影响安全,需要增加加固内容。再加上桥梁四个方向管线密集,大量管线也需要迁移,导致月底无法完工。

  维修改造 老天桥将焕发新生机

  据了解,中山街与淮河路人行天桥于1992年建设完成,主桥面呈十字形,中部用直径6米的圆环形梁过渡连接。市中心的这座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后,受到市民的欢迎,甚至一度成为地标建筑。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座人行天桥渐渐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人流量减少。桥梁构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局部出现了破裂和鼓胀现象。相关部门曾经对天桥的橡胶滑垫和楼梯垫层,进行过封闭翻修。桥的栏杆、主梁下方等钢结构局部锈蚀比较明显,维护效果并不理想。

  二市政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人行天桥四个方向分别与周边商户的一层、二层连接,如今新建筑物脱离人行天桥不与其连接了。连接处拆除过后,行人大多选择横向走或者从其他地方走,人行天桥的人流量就减少了,已经无法实现四通八达的作用。

  去年3月27日,蚌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拆除淮河路-中山街人行天桥事宜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很多市民表示“拆过后,是否会更加影响交通?”“不仅不应该拆,反而应该得到保护”“它见证了蚌埠的发展,它应该是我们蚌埠的一个符号”。针对市民意见最终决定,保留这座人行天桥,并进行改造,让它重新焕发生机。今年7月16日,蚌埠市发布《淮河路中山街人行天桥改造招标公告》,随后于8月25日改造动工,计划工期三个月,11月25日完工。

  为了安全 加固桥梁工期延长

  11月12日上午,中山街与淮河路交叉口,人行天桥四个方向都被施工围挡围住,施工人员正在里面忙碌,原有的扶梯多数已被去掉,随处可见锈蚀的痕迹。

  “你看锈得多严重,简单的维修肯定不行,这桥每天那么多人走,安全大于天啊!”现场一位工人介绍,之前按照要求只是简单的维修,后来施工中,发现梁体锈得太严重了,无法确保安全,现在需要整体加固了。

  二市政负责人介绍,前期改造内容包括,在人行天桥的四个方向增加四部自动扶梯(含增加与桥面相连的部分钢结构);将桥面(含楼梯踏面)原面层清除,重新铺设桥面专用陶瓷颗粒面层;将桥面(含楼梯)原护栏清除,重新安装不锈钢护栏;天桥钢结构表面重新喷涂防护漆;天桥底面重新安装金属装饰板以及天桥亮化,并没有加固内容。

  施工现场负责人周贝贝说,施工中发现局部桥梁严重锈蚀,如果按照之前设计的施工要求,桥体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施工单位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此事。经过专业钢结构检测机构的检测,确定锈蚀部位严重影响桥体安全,必须要加固才行。

  “现在有两组工人连天加夜进行施工,除了加固难度大,开挖基坑下的各类管线的迁移难度也很大。”周贝贝说,现在只有加紧施工,争取早日通行。(记者 陈昂 通讯员 王祺涛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