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村民间因土地发生纠纷不少见。11月11日,记者了解到,沈巷派出所对日前在辖区内发生的一起邻里间土地纠纷进行了成功调解。

  原来,沈巷镇的贾家与邻居赵家原本是相处多年的老邻居,近日贾某想在赵某家旁挖地建一个化粪池,赵家却认为这块地不属于贾家,侵犯了自家土地,双方因此发生矛盾,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造成双方同时轻微伤。沈巷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将双方请来“警民联调室”进行调解,刚开始两家均情绪激动,认为自家吃了亏又被打,拉着民警不断指责对方,听不进去任何劝解。考虑到双方矛盾升级,民警便选择了分开询问情况。

  民警首先仔细询问了土地归属,赵家口头称是自己购买但无字据和协议,贾家认为这块土地一直不属于赵家,村委会也无法认定,土地归属无法得到确定。考虑到心理感受等因素,民警还请来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劝导双方多想想“远亲不如近邻”的老话,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赵家理解贾家新房正在装修,化粪池是生活必须的事实。民警和村委会工作人员进一步指出,该化粪池并不影响赵家正常生活,同时发生矛盾后赵家又出手在先,对于两家是住在一起几十年的邻居来说,为了一小块土地争执毁了情份太不值当。

  最终,在民警和村委会工作人员耐心劝解下,双方终于达成了一致,由赵家赔偿贾家医疗费及其他费用,并当面道歉,贾家也原谅了赵家,愿意今后继续和睦相处。曾经的好邻居终于握手言和。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