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上午,安庆市市民吴先生致电记者: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在装修时,不按要求施工,切断房梁。同时,中宜大酒店也正在将地下停车场内的部分人防墙拆除。两家单位如此做法,影响楼房结构安全,让楼上住户胆战心惊。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在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楼上。“这几天,我频繁听到楼下发出的‘哐当、哐当’的声响,紧接着是自家地板震动。”

  “一开始,我以为楼下出了什么事。于是,就下楼查看。”吴先生说,到了楼下,发现是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正在装修。施工人员拿着大锤“砰、砰、砰”地敲砸,电锯声十分刺耳,有一道房梁被切断,露出了钢筋。

  “我随后又来到中宜地下停车场进行查看,发现有一面人防墙被拆得面目全非,密密麻麻的钢筋裸露在外。”吴先生说,施工单位如此敲墙,不顾及房屋安全,让他十分气愤。“楼上居住的居民知道此事后,都十分担心自家的住房是不是存在安全隐患。”

  “居民们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止这种‘野蛮’装修,同时责令装修单位尽快按照技术要求,恢复房梁和人防墙,消除安全隐患。”吴先生说,另外,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接到吴先生反映后,记者随即来到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此时,一些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电锯切割金属所发出的噪音十分刺耳。

  记者随后来到大卖场下的中宜地下停车场,居民们指着钢筋裸露在外的房梁说,这处房梁已经被敲掉。

  再往里走,记者看到有一面人防墙的部分墙体被拆,钢筋裸露,地面上散落着不少建筑垃圾。

  “被拆的人防墙是抗震减力墙,其结构遭到严重破坏,难以恢复。房屋抗震性能也遭到极大的破坏。”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人防墙不是说拆就能拆的,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部门应责令当事人尽快按照技术要求恢复,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装修人因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侵占公共空间,对公共部位和设施造成损害的,由城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王女士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制止这种行为,依法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采访中,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一名汪姓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装修方案是经过设计单位设计的,但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备。“我们只是装修,并没有破坏房屋承重结构。”

  对“中宜地下停车场部分人防墙被拆除”一事,中宜大酒店一名苏姓负责人称,由于中宜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一些设备长期未维修,如今已经老化,且人防工程地面经常积水。“我们打通人防墙,为的是整合利用地下人防工程。”

  “这种施工方式,有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呢?”对于记者的提问,这名苏姓负责人称,他们没有经过任何部门批准。

  当日,记者分别联系了安庆市建筑管理处和安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安庆市建筑管理处一名李姓负责人到现场查看后,立即联系了中宜大酒店和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

  这名李姓负责人说,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这名李姓负责人当即责令安庆中宜世纪华联大卖场立即停工,尽快恢复被毁坏的房梁。同时,也责令中宜大酒店立即停工,尽快恢复人防墙原状,并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安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一名陈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宜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及中宜商厦地下人防工程的墙体已遭到严重破损,现要求中宜大酒店管理处立即停止破坏,让他们尽快联系有资质的单位形成设计方案,并经专家评审,再按照技术要求恢复。“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记者 汪秀兵 文/图)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