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又是一个晴天,固镇县良种繁殖场麦苗青青,农场职工在县抗旱保苗技术指导组的指导下,根据不同苗情、茬口、播种质量的差异,开展抗旱补墒。眼下,面对不断发展的旱情,我市正全力开展抗旱保苗“抢水”行动,抢墒造墒播种。来自市农业农村局数字显示,全市已抗旱保苗51.9万亩,造墒播种面积达15.5万亩。

  今年9月以来,我市干旱少雨,部分旱作区农田土壤墒情不足,影响了小麦的播种和出苗。农业部门调查显示,已播种的小麦地块中,一播全苗的175万亩,包括主要播期在10月15日前的小麦,以及前期播种的稻茬麦;出苗困难需补墒的155.12万亩,主要播期在10月15日至31日之间。持续的旱情严重影响秋种,市农业部门围绕全面完成秋种任务这一目标,大力开展抗旱造墒播种,切实落实抗旱关键技术措施,全力推进播种进度。目前,小麦已播种面积330.12万亩,占小麦计划面积的76.69%,油菜和苜蓿已播种完毕。

  立足“提前准备、超前防范”,市政府加密抗旱会商和专题调度频次,密切关注旱情发展。10月3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各项工作都明确了抗旱职责分工,及时掌握旱情动态,发布旱情预警信息。市水利部门强化水源调度,采取“抽、引、提、调”等措施,利用淮河蚌埠闸上水资源,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怀洪新河河道管理局对接,于10月23日至25日开启何巷闸,向符怀新河、香涧湖、北淝河下游补水5400万立方米,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需要。同步开启天河闸,向城市应急水源地天河补水约900万立方米,有力保障城市应急供水需要。

  救急、解困、抗旱,面对旱情,全市成立了3个指导服务工作组,及时解决县区秋收秋种及抗旱救灾中存在问题。水利部门积极推进抗旱浇灌工作,在河灌区开启500个电灌站全力提水浇灌、补充水源;在井灌区指导县区、乡镇启用机电井1.6万眼进行浇灌,切实解决灌溉水源问题。气象部门及时做好秋种及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并根据天气情况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全市组织38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抗旱知识,广泛发动群众看苗情、查墒情、核灾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干群合力抗旱保苗,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抗旱11.8万人次,开启泵站300余座,组织机动抗旱设备2.7万套。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