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庆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门卫值班室经过,时常可以看见一位老人在伏案练习书法。这位老人名叫邵经根,现在是安庆师范大学的一名保安,今年63岁的他已经自学书法30余年了。

  邵经根是安庆市本地人,曾经是安庆市大龙山中学的一名老师,主要教授美术和体育。一直教书育人的他喜欢学校的氛围,也喜欢和学生打交道,于是2017年从中学退休一年之后,他便来到了安庆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保安。

  学习书法是因为曾被吐槽字太丑

  “我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有一个毕业学生让我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一句留言。学生一看完我写的字就跟我说,‘老师你这字把我的新笔记本都给糟蹋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邵经根感慨道:“那时听到这话我感到很羞愧,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苦学书法和钢笔字。”

  那时的大龙山中学三个年级有上千名学生,学生们的试卷是用钢板写好之后拓印完成的,而年轻的邵经根承担了这项“重任”。于是,这便更激励了邵经根写好字的决心。

  当时买不起好纸张练字的邵经根就用废弃的旧报纸练习书法和钢笔字,刻苦认真的他在刚开始的那几年里经常练习到凌晨两点。“练习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功夫苦练。写字基本功很重要,没有几十年的功底字都难成。”邵经根认真地说道:“写字就和做事一样,要考虑全局。首先做好布局,要看个体也要看整体,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一手好字获学生老师好评

  邵经根在值班室里写书法的身影总是会吸引学生驻足观看,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6(2)班的刘宋安就是其中之一。“有一次我去数学院自习的时候就看见大爷开着台灯带着眼镜在练习书法,当时心中顿时觉得很是敬佩。在人来人往的环境下他还能那么专心致志地练习书法,这份专注很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刘宋安说。

  数学院的辅导员金海平是在值班室办事的时候发现了邵经根书法写得特别好。“当时挺惊讶的,我没想到门卫大爷有这么高的书法水平,并且有强烈的自我提升的要求和学习的精神。我认为他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会给我们的学生带来好的影响,所以我也经常用大爷的例子来教育我的学生,告诉他们作为大学生要把字练好。”

  对于学生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邵经根一直保持着谦虚的态度。他表示:“书法是我的兴趣爱好,也是我陶冶性情的一种方式。书法更像我的挚友,提笔与它‘对话’是我消除烦恼的捷径。”

  不仅是书法好美术也很牛

  邵经根1975年从高中毕业之后就在家中待业,学习绘画对他而言只是一个偶然。“当时在家中无聊就随手拿了一本书翻阅,看到了鲁迅先生的画像,便用木炭在纸上随便画画,发现还挺像,感觉自己有点天赋。”邵经根说。

  后来邵经根就把这幅画像挂在了家里,时常看看。年轻的他不禁对自己产生了疑问,“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自己又算什么呢?”渴望变得优秀的他在这之后便踏上了自学绘画之路。

  国画、素描、水彩……学习各种绘画门类成了邵经根生活的重心。苦学了两三年之后他有了些绘画功底,在当地也小有名气,开始有人请他画墙壁画,后来也因为绘画出彩他收到中学的邀请成为了一名美术老师。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邵经根曾多次向安庆市文化馆馆长谢贺生请教,对于他的帮助邵经根一直很感激,“跟着他学习,我学到了很多,让我的画技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很感谢他也很尊敬他。”

  30余年的书画学习让邵经根有了一个平和宁静的心态,每天看着学校里青春热情地学生,闲暇的时练练书法做做画,这样的生活让他觉得幸福。“书法绘画很美,几十年的练习我是越写越有‘味道’,越画越有感觉,以后我也会一直写下去学下去。”邵经根说。

  (通讯员 吴霞 张俊田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文/摄)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