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江南春城一位居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小区包括主干道在内的香樟等树于前年被修剪,至今难以生发,据说是个别业主只要看到新枝嫩叶长出来就打掉。这位居民真担心这些树木活不久,并表示物业从来不管。10月31日,记者到现场调查后了解到,物业也是满肚子委屈。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江南春城小区里的植被茂盛,种类不少,看起来挺养眼。不过,如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所言,从小区南塘湖路入口进去后,顺着主干道逆时针行走发现,从29号楼至39号楼前后可以看到,主干道上靠着楼栋一侧的许多香樟树只有躯干,少数香樟树也能看出曾修剪过后重新生发出不大的树冠(如图)。让人痛心的是,这些直径20厘米左右、被修剪过的香樟树有一部分看起来已难存活,有几棵已明显干枯死亡。在29号楼附近,甚至一棵香樟树枯死后被当做灯杆安装了一盏路灯。

  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树木是物业所修剪,有的是去年所为,有的是前年修剪,修剪原因是这些香樟树长得太高太密,影响沿路楼栋居民采光日照,特别是冬天与梅雨季节没有阳光的话,健康会很受影响,而这里不少居民是老年人,更需要阳光,可能是物业想一劳永逸,避免年年麻烦修剪,才将树木修剪的只剩树干”。还有居民也表示,“居民让物业修剪,他们不修剪又有什么办法,是树重要还是人重要呢?”对此,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不但记者所在的主干道能看到树木修剪成这样,小区内不少树木也是如此,有些已死亡。

  于是记者又到小区内部走访,果然如居民所言,在小区东门61号楼后,记者看到约8棵树不知死亡了多久,很明显这些树不但只剩主干,而且树干上的树皮被剥得干干净净。如果说树木修剪只剩树干还可以继续生发,树皮被大面积剥掉的话,对于一棵树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伤害。

  记者随即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表明身份,向他们转述了居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很委屈,“这些树木太高太密,除了遮挡阳光外,还遮挡住了路灯,对晚间业主通行造成隐患,我们只有及时修剪,但是到了夏季,业主又投诉我们没有树木遮阴,真的好难,而且我们修剪的树木肯定能活继续生发,只是有些居民业主看到树枝树叶长出来后就想方设法清除掉,造成树木一直只剩树干,对大树剥皮也是他们所为,只为了大树不再遮光遮阳了,我们看到他们打新枝叶,会劝导批评,甚至还发生过纠纷,后来这些居民就悄悄在夜里搞,防不胜防”。

  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好在明年就有可能要进行小区改造了,包括增加车位等,到时候这些楼栋后的树木会移走,问题有可能得到解决”。对此,有些居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树木长大存活不易,对于遮光遮阳的树木可以及时合理修剪,但没必要毁坏,这就有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同时也希望改造后的小区不能再继续栽种高大茂密树木,这一矛盾归根结底还是当年植被选择没考虑长远”。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