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报道,妻子肾功能衰竭,2年多的透析治疗让其身体每况愈下,而苦等肾源却无着落,肥东县众兴乡的男子窦本法决定割肾救妻。10月23日下午,经历数小时的跨血型换肾手术完成。次日,苏醒过来的窦本法第一句话就是问妻子怎么样了,如此举动感动了医院里的许多人。

  妻子很虚弱 一查是肾功能衰竭

  窦本法家住肥东县众兴乡众兴集南大街,1994年,他与妻子朱正环喜结连理,婚后先后有了女儿和儿子。虽不富裕,但生活幸福,其妻也很吃苦耐劳。为谋生,夫妻俩开了个家具店,平时窦本法在外忙活,妻子在家看店和照顾子女。虽辛苦却从不抱怨。

  两年前,朱正环开始觉得浑身无力,脸色也变得蜡黄。就医后得知其双肾已出现严重的肾功能衰竭。“当时查出来的结果是双肾已85%坏死,维持生命只能靠透析。”窦本法说,得知结果的那一夜,妻子流了一夜的泪,还说“眼看孩子们都在大学读书了,而我却得了这样的重病,拖累了这个家庭和孩子们。”听了妻子的话,窦本法的心像注了铅一样沉重。

  等不来肾源 丈夫决定割肾救妻

  自从查出病情后,朱正环每周都要通过透析维持生命。身体也每况愈下,体重直降20多斤。每月下来的医疗费至少要4000元。而且稍微有伤风感冒,都要立即送往急诊室治疗,否则随时有性命之忧。

  两年来,为照顾好妻子,窦本法辞了工作,关了家具店,一心在家照顾妻子。为给妻子补身体,窦本法每天都会亲自下厨煮汤。若遇到紧急情况,还要夜里爬起来送妻子去医院。

  因为照顾妻子无法工作,面对家中的开支,以及上学的儿(大学)女(研究生)的费用,窦本法常常需要找亲戚朋友们借钱。其间,他得知治疗妻子的方法是尽快换肾,然而打听多家医院后才得知,妻子是O型血,该血型肾源非常稀缺。“问了多家医院,都在排队等肾源,最快也要排队等7年。”窦本法说,眼看妻子的身体无法支撑如此长时间,于是他决定割肾救妻。

  既是为了家庭 也是兑现一份承诺

  “老丈人年龄已80多岁,丈母娘早已过世,女儿和儿子都在读书,唯一的办法只能取我的肾来救我爱人。”当窦本法将想法告诉家人时,女儿和儿子都反对。虽然他们都很想救母亲,但又怕已经49岁的父亲,在手术中出现闪失,那么这个家就没了。“但如果没有孩子妈妈,我们这个家也同样残缺不全。”窦本法说,他这么做是为了这个家,也是为了实现“守护妻子一辈子”的承诺,在他的坚持下,女儿和儿子最终默许了。

  10月10日,朱正环提前住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血浆置换做准备,在经历6轮的匹配筛查后,23日下午,她和窦本法实现了换肾。窦本法是AB血型,朱正环是O型血,夫妻俩的这次换肾在医院也不多见,数小时手术过程,两人可谓从鬼门关前走一遭。24日上午,清醒过来的窦本法第一句就是询问妻子朱正环的情况。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从手术前到手术后,朱正环都要面临复杂的用药治疗,而因血型不匹配,更是为治疗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目前,朱正环身体仍很虚弱,但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接下来她仍需在医院继续治疗。

  据了解,妻子朱正环前后的治病已花掉了七八十万元,但病床上的窦本法一再谢绝社会捐助。在医院内,他割肾救妻的义举更是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文 刘职伟/摄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