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现如今,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严重,中小学校园中出现越来越多“小眼镜”。

  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刻不容缓,为推进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安徽省政协将召开“保护好青少年视力健康“月度专题协商会。本次协商会将继续开展网络议政,广泛征集网友意见建议。当前,网络问卷系统已开启(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10/22/008258376.shtml),诚邀您填写,为青少年视力保护献计献策。

  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是事关民族复兴和国家前途的命运问题,是关系民族体质健康的危机问题。监测数据显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趋势日益严重,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是致盲性眼病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安徽对各市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总体近视率为54.78%,与全国总体近视率53.6%相比,高1.18个百分点,属近视高发省份。

  其中幼儿园学生(6岁组)近视率为16.76%,小学生近视率为36.58%,初中生近视率为75.65%,高中生(含职高)近视率为85.52%。

  按照学生近视率从高到低的顺序:蚌埠60.13%,宣城59.14%,黄山58.95%,宿州58.48%,马鞍山57.2%,芜湖57.09%,淮北56.2%,池州56.08%,淮南55.46%,合肥54.53%,安庆54.24%,铜陵53.97%,滁州53.6%,六安51.26%,亳州49.25%,阜阳47.63%。高于全国近视率的市有12个,高于我省平均近视率的市有9个。

  然而当前学生和家长对近视可能造成的眼部疾病危害认识不足,重近视矫正治疗,轻近视预防现象普遍存在。学校、家长和学生重视学习成绩甚于关注儿童青少年健康,沉重的课业负担致使儿童青少年室内生活和学习时间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不足,加重罹患近视风险。儿童青少年普遍缺乏自主的视力健康行为和及早控制视力不良的健康管理意识,部分学校、教师和家长缺乏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基本知识。电子产品泛滥导致不健康的用眼习惯普遍存在,经常熬夜、长时间用眼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用眼强度增大,造成视力低下。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和社会各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此次问卷分“家长卷”和“学生卷”,欢迎在问卷中给省政协留言,您的意见和建议将在会上获得关注。(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