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黄山市“十大行动护平安活动”开展以来,市住建局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城乡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廉政、重点领域摸排、建筑市场亮剑、行业乱象整治”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强治理、净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营造良好的城建环境。

  党建引领廉政。为加强建筑工地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建筑企业党组织在项目部一线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建进工地,廉政入一线”活动,凡面积达3000平方米、工期6个月以上、正式党员人数超过3人的建筑工程项目建立工地党组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查找行业中的乱象、工作中的不足,高标准、严管控,创造一流的施工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建筑工地悬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廉政文化宣传标语90余幅,张贴举报方式30余处,发放宣传材料和测试卷300余份,收集各在建工地及施工企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表50份,报送在建工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条。

  重点领域摸排。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深入重点领域摸排“黑恶线索”,包括物业管理小区37个,有销售行为的开发企业25家,中介机构57家,重点摸排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存在强行捆绑销售、违规经营等行为;中介机构是否存在采取暴力手段提供经纪服务、胁迫收取高额中介费、强买强卖等行为;物业服务企业是否存在恶意骚扰业主、滥用公共资金等行为;征迁领域是否存在蛊惑被征收群众、阻挠征收项目依法进行、采取暴力手段“非访”“闹访”等涉黑涉恶行为。

  建筑市场亮剑。该局对中心城区所有在建项目和区县个别项目施工和监理市场行为、工程质量安全、建筑节能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在建项目45个、节能产品生产企业18家。下发整改通知74份,停工通知书4份。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监督执法检查、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专项检查、起重设备专项检查等活动中,共检查在建项目74个、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18家、建筑起重机械54台,下发整改通知书83份,对12家企业通报批评,责令3家混凝土生产企业停业整顿,对2家安装单位进行行政处罚、2家安装单位记不良行为记录,禁止在黄山市承揽业务。

  行业乱象整治。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渣土车问题,市住建局严格按照《黄山市城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办法》,完善运输企业许可制度,统一发放建筑垃圾运输资格证书,严格执行单车准运证制度,严格执行运输处置核准制度。健全处置许可制度方面,要求城市建成区内所有建设、拆迁、土地平整及修复等工程,需处置建筑垃圾的,应当与企业目录中的运输资格企业签订运输合同,依法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手续。强化建设工地源头管理制度。按照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等实时监控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建设工地的管理力度,督促建设、施工单位加强工地现场管理,并按严格要求进行建筑垃圾运输作业。针对建筑垃圾偷倒乱倒、严重影响环境的行为,会同公安、环保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