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荷花园社区,提起吴延秀,居民们称赞她为人热心,尤其是10多年坚持志愿献血,帮助他人渡过难关,亲切地称呼她为“熊猫女侠”。

  眼前的吴延秀留着一头利落短发,将近1米7的个头,走起路来步履轻快又灵活,全然看不出已年过半百。因为刚结束晨跑锻炼,吴延秀的脸上满是汗水:“其实捐献‘熊猫血’并没有什么,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化险为夷,这也是我的荣幸。”

   一次巧合

  开启志愿献血之路

  吴延秀的献血经历缘于一次巧合。有一次,蚌埠市中心血站流动献血车开到淮上区果园村采血点,进行现场采血和义务献血知识宣传,引来不少村民。“我长这么大还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招不招蚊子?就想献个血看看。”当时34岁的吴延秀怀着好奇心走进了献血车。“没想到几天后,中心血站就打电话来说我的血型是Rh阴性稀有血型,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吴延秀说,当时的她并不知道“熊猫血”意味着什么,只知道稀有,直到一年后的一次急救事件才让她真正明白。

  2002年的一天,正在工厂上班的吴延秀突然接到蚌埠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工作人员告知: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个病人正在急救室抢救,病情危急,急需输“熊猫血”。吴延秀二话没说,立刻放下手中的活,打车赶往医院献血。最终帮助这位病人顺利脱离险境。这一刻吴延秀才意识到自己的举手之劳,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次重生。“当时献完血出来,第一次感觉到帮助他人是多么自豪和幸福的事。”吴延秀微笑着说。从那以后,她便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每年保证至少献血一次。有时单位组织义务献血,吴延秀也主动上前献血。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生怕错过每一个需要急救献血的电话。只要电话来了,不管在哪里,她准会第一时间赶到。

  2006年一天晚上10点多,吴延秀洗漱完毕刚躺下休息,身旁的电话铃声急促响起。电话中,对方急促地说:“吴女士您好,这里是蚌埠市中心血站。现在蚌埠第三人民医院有一名Rh阴性血患者急需用血,情况紧急,您能过来献下血吗?”没有丝毫犹豫,吴延秀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以最快的速度赶往血站献血。原来,一名稀有血型、出生才两天的新生儿出现严重溶血,呼吸困难。在献血室,吴延秀足足献了400毫升“熊猫血”,终于稳住了孩子的病情。

  17年来,像这样的紧急献血,吴延秀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不管是在上班途中还是夜晚入睡后,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去献血。她说:“时间就是生命。我早一分钟到,患者就多一分救命的希望。”

   无私奉献

  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在荷花园社区吴延秀的家中,卧室抽屉里整齐摆放着一个个献血证,满满地记录了她的爱心。最近几年吴延秀每年献血次数都保持在2次,且每次都是400毫升。

  “无偿献血对捐献者身体健康状况有很严格的要求,全血捐献必须间隔半年才能献一次。”蚌埠市中心血站中级医师陈克敏与吴延秀打交道多年,她介绍,因为吴延秀注重日常生活调理,身体素质过硬,所以每年都能保持稳定的献血量,是蚌埠市稀有血型献血量较多的志愿者。

  如果吴延秀不说,旁人很难看出来她今年已经51岁了。因为觉得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她很注重锻炼身体和养生,目的就是为随时献血做准备。她说,自己一定要保持一个好身体,关键时刻才能帮助到别人。

  每天早上6点,吴延秀跑步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蚌埠淮河大坝上。从老淮河铁路桥跑到解放路淮河大桥,再从解放路淮河大桥跑回老淮河铁路桥,全程七八公里。她饮食上也很注意,以清淡为主,很少吃多油多盐的食物,生活作息规律,几乎不熬夜。去年开始,她又坚持每天下午游泳1个小时,增强体质。陈克敏说:“坚持10多年生活自律并非易事。正是因为吴延秀深刻了解献血救命的重要性,才能一直坚持下来。”

  “无偿献血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比如健康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更让我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对生老病死也更加看得开,带给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吴延秀说,最开始家人和亲戚朋友不理解,认为献血伤身体。她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献血无损健康,“通过献血和坚持锻炼,我的身体比以前更好了,现在连感冒都很少发生。”如今,吴延秀不仅是无偿献血参与者,还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积极参加社区和血站的公益活动,身体力行为周围人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带动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行动。

  “一开始主要担心妻子的身体,所以对她的献血行为有些顾虑。”吴延秀的丈夫齐友连是蚌埠供电公司一名基层工作人员,通过妻子对他持续不断的知识科普,逐渐对无偿献血有了客观的认知,开始积极支持妻子的无偿献血行为,有时在电视或报纸上看到求助“熊猫血”的信息,还鼓励妻子去献血救人。“这是积善行德的好事,作为家人应该支持。我们也为她的行为倍感自豪。”齐友连说。

  好人效应

  助推城市文明之风

  在吴延秀的带动下,她身边不少亲朋好友也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49岁的吴兰琴是吴延秀的同乡兼小学同学。在吴延秀的带动下,吴兰琴也开始了无偿献血,目前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毫升,“现在每天我也坚持跑步锻炼身体,希望增强身体素质,继续跟着延秀一起多做好事,无偿献血。”

  在吴兰琴眼中,吴延秀热心肠,乐于助人。两年前,有段时间吴兰琴经常头晕目眩。当时她孩子在杭州上班,丈夫又出差在外,家里没有人照顾。吴延秀来到吴兰琴家中,带她去看医生,照料饮食起居,直到吴兰琴的丈夫归来。“延秀就是这么个人,谁有个困难,她知道了都会上前帮一把。”

  目前,吴延秀已累计献血超过9000毫升,按一个成年人全身大约有4000毫升至5000毫升血液计算,相当于将全身血液更换了2次。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她所献的血能救活10多个病人。吴延秀先后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去年被评为“蚌埠好人,不久前荣获“安徽好人”称号。

  “吴延秀的好人事迹在区里引起了极大反响,群众纷纷点赞。我们积极为她申报各级先进人物评选。通过表彰活动,增强好人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淮上区文明办主任韩冬介绍。近年来,该区通过一系列措施,打造“好人城区”,传唱“道德之声”,助力“文明创城”,奏响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开展“身边群众推荐,评选身边好人”活动。目前淮上区涌现出各类好人43名,其中蚌埠好人30名,安徽好人7名,中国好人6名。针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生活遇到困难的情况,该区区委、区政府专门建立帮扶救助机制,每年定期对淮上区各类好人、模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倾听好人心声,解决好人困难,营造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我们还依托淮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党校和道德讲堂,巡回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宣讲,让好人事迹深入人心,助推城市文明之风。”韩冬说。(孙言梅 文/图)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