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机关出资60万元支持4个村建设 

  记者昨日从颍东区扶志扶智孝善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国政协机关帮扶颍东60万元,用于建设4个孝善村。

  孝善村试点效果不错

  要扶贫,先扶志,也要扶智。颍东区创造性地把孝文化与扶贫扶志工作相结合,于2016年底率先在老庙镇李土桥村试点。

  2016年开始,李土桥村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以孝为主题的村居文化,以广场舞为平台传播孝心孝道等美德,以村民讲坛为阵地宣讲党和国家政策。特别是退休校长范成义发起创建孝心村,办起老年学校,围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等内容,向村里中老年人讲授传统美德。

  孝善村建设中,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爱心企业家、志愿者的支持,每次活动他们都积极参与。饺子宴就是特色活动之一,每月农历初一、十五以及其他重要日子,村里以饺子宴搭台,邀请年满65岁的老人聚在一起,学文化、话家常、叙亲情、吃饺子、看大戏。活动现场,还有志愿者为老人理发、义诊。

  通过近年来不懈努力,李土桥村村民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孝老敬亲成为日常,互帮互助好人频出,贫困户脱贫动力增强,孤寡老人精神生活得到丰富。

  60万元帮扶建4个孝善村

  本次全国政协机关60万元帮扶建设的4个孝善村是:新华街道办事处吕寨、老庙镇李土桥、口孜镇钓台、新乌江镇瓦房,补助标准15万元/村。建设内容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包括孝善文化宣传栏、标语制作、宣传器材等;软件包括孝善文化宣传队的建设、相关节日活动、培训等,其中,李土桥村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提高。通过孝善村建设,预计带动4个村130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比奉献”的新时代风尚活动,弘扬社会风尚,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精神文明素养。

  据了解,这4个孝善村建设已陆续启动,预计明年9月份建成。

  今明两年建27个

  “不仅仅是贫困户可以参加这样的孝善文化活动,只要是年满65岁的老人均可参加。”颍东区政协副主席朱允秀说,现在各乡镇建设孝善村的积极性都非常高,从各地申报情况来看,今年和明年颍东区要建设27个孝善村(含这4个全国政协帮扶支持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脱贫,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