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省总计81个县(市、区)完成了“两卡制”系统改造,系统产生了工分值。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我省自2018年全国创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试点工作以来,规范了公共卫生服务,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居民得到实惠,村医更有干劲。目前,其他县(市、区)也已完成了启动阶段相关准备,预计年底将全部进入实际运行阶段。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方式的变革,其将项目实施中两个关键环节用虚拟成“卡”。第一张“卡”的作用是“身份认证”,居民在接受健康服务后,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指纹识别、电子健康卡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确认服务真实性和服务的满意度。第二张“卡”的作用是“绩效考核”,每位医生有自己全省唯一工号,每做一项服务系统自动记录相应的工作量到医生的工号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按照每个人的实际工作数量和质量进行结算,确保资金分配的公平性。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负责人介绍,从试点地区运行情况看,“两卡制”取得了预期效果,居民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真实且高质的服务;村医更有干劲了,从村医获取的工分值来看,最高和最低差距上百倍,彻底打破收入分配大锅饭。此外,“两卡制”实施挤掉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分”,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质量持续提高。

  陈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