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印发《2019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大力实施创新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四个方面,重点实施33项举措,推动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总体目标。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

  《要点》明确,今年,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变相审批和许可专项整治,开展行政许可的成本和效果评估试点,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签发、管理和应用,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推行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清理整治各种收费行为。

  其中,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方面,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对无法定依据的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清理。

  变相审批和许可专项整治方面,对以备案、登记、注册、目录、年检、监制、认定、认证、专项计划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依法依规的审批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

  持续清理整治各种收费行为方面,落实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金融类协会合理收取会费、服务费。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完善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11月底前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

  《要点》明确,今年,要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幅提升“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能力,做强“皖事通”移动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智慧政务新模式,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深入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统一数据共享,进一步优化企业银行开户服务,构建企业群众评判服务绩效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包括: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年底前,实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力争今年80%以上个人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做到“零原件、不见面”,其中部分实现“秒批秒办”;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打造50个集成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聚焦营商环境、民生服务领域,在省统一部署下实现50个以上事项跨市通办。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凡是实现共享的电子证照,免提交复印件,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11月底前,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探索建立跨区域“一网通办”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在市及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开设“一网通办”线下专窗,提供异地办事咨询、异地收发件等服务。

  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建立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制度,实现办事人可对跑腿次数、网上体验、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评价。

  大力实施创新监管

  年底前建立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

  聚焦创新监管,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完善差异化监管制度。

  其中,完善差异化监管制度方面,《要点》明确,年底前建立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使用全省统一的联合奖惩系统,建立与信用类别相适应的监管机制,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信主体实施“绿色通道”“审慎监管”,对失信主体实施重点监管、联合惩戒。

  就着力创优营商环境,《要点》还提出,要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改善企业融资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包括:今年,聚焦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获得水电气、获得信贷、缴纳税费、跨境贸易、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20个关键领域,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全市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不低于102亿元,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15%等。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