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已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6月12日至24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组织节水型城市评估验收组,对淮北市、亳州市、阜阳市、淮南市、铜陵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进行现场评估。评估组认为,淮北市、亳州市、阜阳市、淮南市、铜陵市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根据省行政许可管理有关规定,我省不再发布省级节水型城市命名文件,已通知各相关市按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继续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

  据介绍,我市水资源总量47.8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9.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446立方米,约为全省的1/3、全国的1/5,属于缺水型城市。

  为创建节水型城市,近年来,我市结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相继编制了一系列节水规范性文件,为节水创建提供了政策法规保障。

  2018年全市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全年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87公里,新增公共供水用户1.8万户,安装水表4万多块,完成了二水厂工艺升级、输水管线改造和中水管网维修项目;配套出台了《阜阳市城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激励全市人民参与创建工作等。

  同时,推进国祯生物质中水利用项目,可供中水2544吨/日。在颍南污水处理厂附近建设2座中水水鹤,并在沿线中水管道上加设取水消防栓12个,可提供1万吨/日的用量,目前园林、环卫已使用中水进行城市灌溉、保洁。

  阜城京九路、向阳北路等7条道路在建设时采用“海绵”理念,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带均采用下沉式绿化带,发挥绿化带吸附功能,成为阜阳首批能呼吸的海绵道路。

  持续推进黑臭水体的治理,截至目前,已经先后完成东清河、骆家沟、二道河、七渔河、六里河等19条黑臭水体“初见成效”的治理工作等。

  在以上基础上,我市采取多种形式助推节水型城市宣传,创建氛围浓厚,市民节水意识大大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全市居民节水意识,加大节水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开发、利用水资源,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向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迈进。”市城乡建设局有关同志表示。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