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确保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计划试点工作顺利开展,8月2日,记者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安徽共遴选了1896名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

  4月,教育部决定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并于2019年在安徽、河南、陕西、甘肃等四省先行试点。安徽省则在亳州市、宿州市、阜阳市、六安市、安庆市和淮南市寿县、池州市石台县、滁州市定远县、蚌埠市怀远县等5市4县开展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试点工作。各试点市(县)按照选拔聘用条件,经过自主申请、学校推荐、县区遴选、市级审定等方式,共遴选了1896名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人选。

  据了解,本次遴选是为了在乡村学校设立一批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教师,支持他们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鼓励他们成长为当地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而提高中西部乡村教育质量。

  岗位职责除了承担所在乡村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外,还需要参与所在县(市、区)、乡镇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发挥教育教学示范带动作用,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名师工作室,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专题讲座、师徒结对等方式,承担本乡镇青年教师培养、指导任务。(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