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正常在道路上行驶,前方车辆却突然变道,让你措手不及,既惊险又害怕,有时还会酿成事故,近日,在鸠江区赤铸山东路,就因一驾驶人突然变道引发了一起交通事故。

  当天,交警到事故现场过后发现,不仅两辆出租车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路边的一根路灯杆也被车辆撞倒在地,其中一辆出租车已经骑跨在绿化隔离带上面,一名驾驶人受伤比较严重。交警调查了解到,一名出租车驾驶人沿着赤铸山东路由东向西行驶,看到路边有一个乘客在招手示意要坐车,他就打右转灯准备靠边,没想到在他右侧的出租车也加速了,这样导致两车发生了碰撞,万幸事故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那么,这起交通事故的责任是如何认定的?鸠江交警大队民警王雁波表示,这起事故的责任非常明确,就是因为第一个驾驶人自己突然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发生,所以即使他受了伤,还是要承担全部责任。交警提醒,车辆在变道之前,一定要提前观察后方来车情况,以免发生类似的事故。

  那么在车辆上路行驶过程中,驾驶人有哪些不文明行为令人讨厌呢?芜湖交警也做了一个总结。首先是随意超车,经常有些司机,仿佛看不得有车在他前面,有点缝隙就想超车,但是在前方路况不明的情况下超车,往往会与反方向车辆发生碰撞。其次是随意变道或转向,车主因为贪快或认为自己技术高超,变换车道时不习惯打方向灯、或是打灯后“秒切”车道……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不良习惯,其实都极可能会造成切换车道的后方来车来不及反应,小则令人心情不悦,大则可能酿成车祸。第三是随意停车、开车门,有些车辆行驶中为了上下乘客,随意停靠路边,致使道路通行不畅。有的乘客在下车时不观察路况随意开车门,致使后方非机动车来不及躲闪,造成交通事故。第四是车窗抛物,不仅不文明,而且从安全方面讲,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车窗抛物会影响到后车的驾驶,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第五是滥用远光灯,对于司机来说,夜间行驶最怕遇到对面驶来“一团白光”,不关远光灯的司机会给其它车辆行驶造成影响,不仅对位置的分辨造成困扰,也会瞬间致盲,看不清前方路况。第六是狂按喇叭、狂打闪光灯,遇到前方车辆熄火、起步慢、深夜进入小区长时间鸣喇叭,这些都是很不道德的行为。芜湖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一定要遵守交规,文明行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