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安徽省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现场会在滁州市召开,省政协常委、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宗宏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滁州市副市长陆峰致欢迎词,国家总局质量发展局召回管理处赵健调研员、国家总局缺陷产品召回中心马学智缺陷调查工程师到会指导并进行专题授课,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高正民主持会议。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和缺陷产品召回中心工作人员,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滁州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以及20余家缺陷产品召回企业共计140余人参会。

  与会人员共同聆听了国家总局和省局专家业务授课辅导,观看了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动漫宣传片,参观了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滁州分中心。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如培汇报了滁州市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成果和经验。省市场监管局高宗宏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中起到的带头作用,鼓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缺陷产品召回为抓手,进一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高正民处长对全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地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做法,积极对标赶超,把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会上,淮南市局、安庆市局、天长市众升电子有限公司等分别从监管主体和市场主体两个不同的角度对缺陷产品召回作了交流发言。

  两年来,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以保护消费者安全为最终目的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召回的作用,精准发力,建立健全了缺陷预防、信息通报、缺陷会诊、四审四查、分级监督等机制,拉紧思想“警戒线”,织就缺陷“感知网”,开出整改“精准方”,常念规范“紧箍咒”,筑牢共治“防火墙”,共发布召回公告34次,其中涉及28家企业的9类产品,召回缺陷产品总量突破1000万件。“滁州造”产品风险监测不合格率下降35%,涉及召回的9类产品质量合格率上升18%,召回企业顾客满意度同比提升12%,投诉举报率同比下降74.6%,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