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转热,到游泳馆“清凉”一下的市民渐渐增多,我市各大游泳馆也开始热闹起来。在市民尽情玩水的同时,一些潜在风险也要时刻注意。

  家住北门的曹先生一到暑假,就很挂心儿子的游泳安全。他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夫妻俩工作太忙,没有办法照顾孩子,而孩子特别喜欢游泳,就让他和同学一起学游泳,曹先生给孩子在城南某大型游泳馆办了一张暑期游泳卡。虽然有教练和救生员在游泳馆内,但是,曹先生仍然不放心。“孩子和同学在一起就疯玩,有时候还做危险动作。”所幸,工作人员及时制止了危险行为。即使如此,曹先生仍然担心,如果下次恰巧没有工作人员注意到,那可怎么办?

  曹先生的担心确实有道理,在游泳馆内,不乏有孩子在一起打闹,且孩子家长不在旁边的情况。某游泳馆救生员袁小星从事救生工作已近20年,他告诉记者,“有一次,我看见一个正在学仰泳的小学生,游着游着,就游到了深水区,这时,孩子可能是游累了,直往下沉,我赶紧过去递了个救生圈给他,才没有出大事。”

  有些家长照看孩子的时候,只顾看手机,以为有教练和救生员就不会出什么事。对此,袁小星认为,正常情况下,每个游泳场馆至少得配备2名以上水上救生员。稍大规模的游泳馆配备更多。不过,面对高峰期时的上百人,几名救生员精力实在有限。因此,未成年人必须学会照顾自己,提高安全意识,才能避免出现危险事件。

  袁小星还表示,眼下,一些泳池对外承包经营,救生人员配备不足,有些救生员甚至无资格证,让兼职学生当救生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建议家长们一定要分清良莠,认真选择。记者 王三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