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制度改革在方便登记注册日益便利化的同时,也导致了极少部分不法分子恶意冒用甚至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登记,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7月17日,记者从合肥市工商局获悉,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该市共办结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投诉案件572件。

  2018年9月7日,原合肥市工商局注册许可局接夏女士投诉,称其在办理低保户相关事宜时,被告知其本人注册了一家安徽金翠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员、股东,出资600万元(认缴),她的低保资格面临取消。

  考虑到投诉人焦急心理,低保申报截止时间迫近,该局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展开调查。经核查,夏女士身份证曾遗失并重新补办,而公司登记注册时提交的夏女士身份证复印件系其遗失的身份证。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工作,注册许可局认为安徽金翠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涉嫌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司登记,于当年11月23日撤销安徽金翠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解决了夏女士无法申报低保的问题。

  更有甚者,2018年 12月7日,在调查一起被监事投诉案件时,工作人员发现投诉人信息还被另外五家公司冒用,于是将这六家公司进行合并调查,与市公安局涉税大队、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保持信息共享,协同并进,通过现场检查、身份证信息对比等调查程序,最终撤销该投诉人在六家公司的登记事项,一次性解决投诉人身份信息被冒用的问题。

  据了解,早在2018年7月10日,合肥市就在全省率先发布实施《合肥市撤销企业登记暂行规定》,旨在被登记案件在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上更趋规范。今年5月1日,窗口统一采用全国企业登记实名验证系统,通过“注册身份验证”APP,在企业设立登记业务环节实行对相关自然人的企业登记实名验证,实现申请人从“实名”到“实人”的关键转变。至此,线上线下全方位实名验证初步建立,更有效地防控冒用身份虚假注册问题。(通讯员 张玲玲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