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徽省灵璧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强化民警责任担当,提升科技应用水平,细化落实工作机制,8个月内连破3起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

  党建引领历练追逃攻坚团队

  一起命案积案侦破后,灵璧县公安局领导专程迎接参战民警,及时送去局党委的关怀和慰问;对命案积案专案追捕组通报表扬,及时报请有关部门对表现突出的参战民警记功授奖。灵璧县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把党建推进到命案积案侦破和命案追逃领域,为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在命案追捕组组成人员上,他们挑选党性强、实战丰富的党员民警担任命案追逃组负责人。追逃组赴外地工作期间,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在分析研判、走访排查、实施抓捕、安全押解等环节责任担当、模范表率作用。

  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灵璧县公安局健全完善破案责任捆绑、在逃人员一人一档、办案经费足额保障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组织督促包案单位将命案积案侦破始终作为重点工作,激发全警破案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此基础上,灵璧县公安局抽调刑侦、网安等专业警力组成专班,严格落实定期调度督导、定期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刑侦部门分管负责人、辖区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承办人,情报、网安、刑侦、辖区派出所各落实一名民警为配侦人,“四位一体”,合成作战,推动工作措施精准落地。

  “县公安局党委制定的命案积案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保证了责任落实。在有力有效的激励措施保障下,专案民警相互协作,忘我工作,保证了追捕研判工作高效推进。”灵璧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负责人兼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浩深有体会。

  勇于担当回应群众热切期盼

  “命案是对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危害最为严重的一种犯罪,破获命案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集中表现,是人民群众对安全的热切期盼。”灵璧县公安局历届党委对此达成共识,并不懈努力,誓言“命案不破,决不收兵”。

  时间追溯到21年前。1997年9月16日,在外打工的灵璧籍人张丽(化名)因家庭经济纠纷和丈夫赵某发生激烈争吵,并于当晚在深圳市宝安区某电子公司职工宿舍被杀害。在协助深圳警方侦破此案过程中,历届灵璧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始终亲力亲为,研究对策,部署工作;新一届局党委在多年来持续不断工作的基础上,拓展侦查思路,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手段,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藏匿区域,迅速组织力量赶赴云南曲靖排查抓捕,于2018年10月12日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归案。

  1996年12月22日,灵璧县城知名的裁缝王某,因打牌和吕某发生争执,持刀将吕某捅死。在侦破此案过程中,局党委班子调整了一届又一届,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捕工作从未中断。2018年年底,专案组从一起普通治安案件深入拓展,反复研判,并循线追踪前往福建厦门、浙江温州、吉林敦化等地开展追捕,最终在福建石狮将王某抓获归案。

  灵璧县公安局尹集派出所所长谷明表示:“历届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侦破工作,就是在历届局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才成功抓获了21年前张丽(化名)被杀案犯罪嫌疑人。”

  科技助力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面对警力不足、公安工作日益繁重的形势,灵璧县公安局大力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借助现代科技,提高大数据深度应用能力,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陈某被杀案发生27年来,我们始终没有放松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抓捕。历任专案组先后远赴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开展工作,但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7月,灵璧县公安局局长梁霆到任后对该案侦破工作高度重视,要求“穷尽一切现代科技手段,尽快破案。”1992年2月20日晚,犯罪嫌疑人张某酒后回到灵璧县杨疃镇红光村的家中,将年仅16岁的妻妹陈某强奸杀死后潜逃。警方追捕工作从未中断,通过重新勘验现场、深入信息摸排、反复综合研判,技术民警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张某27年前的生物检材。专案组民警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DNA大数据碰撞比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并在浙江温州将其抓获归案。“命案积案由于时间间隔久远,破案难度很大,科技的深度应用为我们的工作插上了翅膀,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办案民警说。(钟仓健、杨雪、任清尚)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