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芜湖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7月5日正式放暑假,高中教育阶段学校7月12日正式放暑假。学生8月31日—9月1日报到注册,9月2日正式上课。新生可提前3-5天到校组织入学教育。

  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各校要加强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和作业总量的控制,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点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根据当地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就近就便、有益的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项目。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认真落实“增效减负提质”的要求,严禁利用暑假时间违规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严禁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严禁学校和教师介绍、组织、推荐、诱导、暗示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培训;严禁教师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收费学科辅导补课;严禁从事有偿家教。

  强化假期安全责任

  各地各校要在暑假前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因地制宜在校园门口设置硬质隔离和防冲撞设施,建立安全区域。要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和假期校园安全巡逻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擅自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各校特别要针对夏季溺水事故易发多发问题,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结伴到危险水域游泳,不在无成人或家长陪护下游泳。要及时向学生家长通报学校放假安排,并提醒学生家长履行好监管责任和义务。

  规范学校招生行为

  各县区各学校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科学划定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实行阳光招生。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对象子女的入学问题,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招生。各中职学校要积极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校办学特色,引导初中毕业生选择就读中职学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