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上午,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骨科完成首例“经腹直肌外侧入路微创ALIF术(Mini open- ALIF )”,填补省内该项技术空白。患者术后6小时即可适当下地行走,左下腹部手术切口仅5厘米。

  61岁患者卫先生患腰椎疾病多年,一直接受保守治疗但病情时常反复。近半年来,卫先生病情陡转急下,越来越严重的病痛导致他无法正常入睡,连平地行走都非常困难。经多方打听,卫先生慕名找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刘艺明,希望刘主任能够解决他的病痛。刘艺明仔细了解病情并完善各种检查,最终确定了对卫先生进行手术治疗的需要。“我很惧怕手术,特别是‘凿骨动筋’的大手术。”卫先生希望刘主任能够通过微创的方法来解决他的病痛。最终刘主任选择了目前流行于欧美,在国内仅有少数大城市才刚刚开展的“经腹直肌外侧入路微创ALIF术(Mini open- ALIF )”来治疗卫先生的疾病。

  6月27日, 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和准备,在手术室、麻醉科等相关科室通力合作下,由刘艺明主任主刀,紧张的手术开始了。上午10时许,刘主任在患者左下腹做了一个5厘米的小切口,凭借着丰富的手术经验和扎实的解剖知识,层层分离腹壁肌肉,在腹膜外将腹腔内重要脏器推向对侧,通过人体天然的组织间隙,精妙地绕过大血管组成的层层“雷区”,精准定位病变椎间盘的前方,在极微量的出血和极少的组织破坏环境中,直视下将病变的椎间盘、骨赘悉数切除,松解了患者受压的神经,并完成了椎体间融合和固定。至此,手术顺利完成,困扰患者多年的病痛已被完全解决。

  “我们脊柱外科医生往往都习惯于把目光聚焦在从后路或者侧路来解决问题,认为从腹部来处理腰椎是不可思议而且是困难重重的,但Mini open- ALIF手术的诞生恰恰不拘泥于传统的手术入路,它利用人体自然存在的组织间隙来达到病变部位,可以不切除任何正常组织就解决问题。”经过刘主任的手术,卫先生麻醉苏醒后六小时已经可以适当下地活动,大大降低了术后卧床可能带来的并发症。刘主任表示,此次手术只是新的开始,接下来脊柱外科将不断完善这项技术,使它更成熟,更适宜推广,能够更好地服务患者。

  “卫先生接受的Mini open- ALIF手术,在手术后一根引流管都不用放置,切口也很小,卧床时间很短,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护理难度,减少了并发症,也大大缩短了患者康复的时间。”脊柱骨科护士长曹豫表示,该科收治的老年患者居多,传统手术后需要卧床,所以护理难度偏大,而Mini open- ALIF新技术大大减少了术后护理难度,“从护理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很希望这类手术能广泛开展。”

  据悉,上午接受了微创手术的卫先生,在手术当晚已经可以适当下地活动,他表示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马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