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报A10版刊登了《树洞里发现五只出生不久的猫头鹰》一文,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人们都很关心小猫头鹰接下来该如何处理,能否回归大自然,回归妈妈的怀抱。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了三山区林业部门,对方表示五只小猫头鹰已被放回曾经的家园,猫头鹰妈妈已将小家伙们全部转移走了,在别处另寻家园。

  15日早晨,三山联群村村民在家门口砍树时,在倒下的白杨树干洞穴中发现了五只出生不久的猫头鹰。村民知道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便电话报警,民警通过新闻热线3838110寻求记者帮忙。记者第一时间到现场,也联系了三山区林业局人员来到现场,确认了它们的确是猫头鹰。同时,民警、林业局人员带着记者来到发现猫头鹰的地方,这是一处树木丛生、自然环境非常好的小树林。由于老猫头鹰仍在附近徘徊,寻找自己的宝宝,林业局人员决定将小猫头鹰们放回原处。考虑到白天人多嘈杂,猫头鹰又喜昼伏夜出,他们决定傍晚时分将猫头鹰放回去。

  “当天下午5点多,我们带着小猫头鹰来到小树林,找工人用梯子将小猫头鹰们放在很高的树干上,等待老猫头鹰的到来。”三山区林业局人员说。虽然发现猫头鹰的那棵白杨树已经砍倒,但是附近还有一棵很高大的白杨树。之所以将小猫头鹰们放在很高的树干上,是因为担心地面有猫、狗,会对小猫头鹰不利。同时,村干部也在村民中做宣传,让大家一起保护野生动物。虽然夜里下了雨,但对猫头鹰没影响。“16日一早,我们就请村干部去小树林看,发现五只小猫头鹰都不在了,应该被老猫头鹰带走了,去别的地方另寻家园。”该人员说。野生动物回归大自然,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据了解,三山区近年来经常有村民发现野生动物,如野猪、猴子、家养孔雀等,两年前林业部门也放生过一只成年猫头鹰。“现在老百姓的生态环保意识很强,反过来也说明自然环境在改善,人与自然相处越来越和谐。”这位林业局人员说。 记者 李贾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