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年来共享单车的兴起,我省多个城市此前积极推广的公共自行车备受冲击。今年3月,池州公共自行车正式宣告终结,此前曾引起热议的阜阳“万元公共自行车”五年合约也将到期。面对共享单车“攻城略地”,公共自行车又该何去何从,如何让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互为补充、取长补短?为此记者在阜阳等地进行了深入采访。

  合约将到期 阜阳公共自行车去留存疑

  说起阜阳的公共自行车项目,想必大家还曾记得当年“万元公共自行车”的热议。2015年年初有媒体曝出,阜阳市2014年公共自行车系统政府采购总费用为6488万元,采购自行车数量为6500辆,平均每辆自行车的采购费用约为9981.5元,近万元的“天价公共自行车”涉嫌滥用政府采购资金。

  对此,阜阳市政府经过调查回应称,“天价公共自行车”系误读。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服务项目由阜阳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采购,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项目预算约6860万元。2014年10月,由常州永安自行车系统有限公司以6488万元中标,这笔费用含建设和5年的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在考核合格后,政府分5年平均支付。5年后公共自行车、锁车器、控制机柜及后台系统资产完好归政府所有。

  时隔五年,签订的合同即将到期,这个曾引起争议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今后会如何?永安行是否与阜阳市继续签订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协议?对此,永安行阜阳分公司负责人胡静表示,目前不能给出明确的答复,需要征求当地政府的意见。对此,阜阳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劲松表示,当地政府部门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就公共自行车管理问题,刘劲松表示,受共享单车冲击,近年来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大幅度下降,虽然还是有一部分用户,但是否继续斥巨资续约,政府会酌情考虑。

  使用量对比

  共享单车为公共自行车4倍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个曾引发热议的项目,出现了是否继续的考虑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阜阳师范学院门口,54岁的王大爷将公共自行车停好,“家住旁边,刚骑车去买菜的。”王大爷说,2015年阜阳投放了公共自行车,从那以后只要不是太远的地方,他都选择公共自行车,“后来共享单车来了,越来越多人都转向使用共享单车了。我们老年人不太会用手机,只能继续用公共自行车。”

  当地公共自行车服务商永安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阜阳每天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量约为2万人次,“车辆一共投放了6500辆,目前还是有用户使用的。”不过与之对应的是,当地共享单车的日使用量则达到7~8万人次,单从使用量来看,共享单车完胜。此外,记者在阜阳市探访发现,当地有不少公共自行车停车桩属于闲置状态,停车桩锈迹斑斑,有的甚至连电源线都被剪断了。据了解,阜阳市共有250多个公共自行车停车桩,而像这样闲置的停车桩则超过了50个。

  还车不方便

  公共自行车遭用户抛弃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徽芜湖、马鞍山等地,都有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共存”的情况。此前合肥也曾考虑投资建设公共自行车项目,但在共享单车进入市场后,为避免同质化,合肥暂时停止了建设,转而在如何管理好共享单车方面下功夫。而公共自行车处境尴尬的城市也并非阜阳一个。

  相关的案例显示,2009年池州市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入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成为安徽省内首吃“螃蟹”的城市,而近日运营公司发布公告,提醒市民及时办理押金及预存款退还手续,该项目宣告终结。为追讨剩余款项,该公司还和池州市政府对簿公堂。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尴尬呢?最有发言权的想必是用户了。“公共自行车要在固定点位还车,所以我不太喜欢用。”阜阳市一年轻市民小刘说,共享单车可以让自己停车后走几步就到家,所以自己出行都是选择共享单车。而永安行提供的数据也显示,目前阜阳市公共自行车使用者多是40岁以上的市民,年轻人更偏向共享单车。

  “公共自行车还车难,这是我无法忍受的。”走访中,不只一人向记者阐述了类似的观点。记者了解到,在一些有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中,共享单车往往为了占据“热点”,主要在人流密集地大量投放,在远郊等偏远地区则很少能看到。而公共自行车则是按照区域投放,城市里的点位分布也较为均匀。但因为还车原因,被许多用户放弃。

  记者手记

  竞争的目的 应基于市民的出行需求

  公共自行车因使用操作简单,可刷卡式使用,使用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而时间成本更低的共享单车则成为多数年轻人的选择。同时,公共自行车因是政府投资的公共服务项目,桩点投放时更多考虑的是其便民性和普及性,而共享单车的运营是市场行为,单车需求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单车投放量。有些区域需求量小,共享单车往往投放量就少,但事实上,需求小不代表没有需求。一些城市远郊地区的市民表示,他们也希望能有共享单车投入该地区解决自己的出行问题,因此,公共自行车的便民性和服务性也是不容忽视的。

  由此可见,公共自行车想要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就应在投放时考虑中老年用户的居住范围以及惠及城市远郊地区的居民,比如在老旧小区密集区内多桩点投放。同时,要考虑中老年用户的使用习惯,确保车辆的安全稳定。那么问题来了,是政府继续投入巨资进行公共自行车项目,还是考虑将一部分资金用于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扩大共享单车的运营范围?无疑是一道需要政府部门因地制宜、权衡利弊的难题。

  抛开当前共享单车带来的种种管理难题不谈,只说市民对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切实需求,不论共享单车还是公共自行车,只要网点合理、存取方便,想必都会受到使用者的青睐。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文 周继龙/制图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