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ibili(哔哩哔哩,又称:b站)上,有一个粉丝量破万的“化学酱”。他的视频包括:“听睿总的话”、“普通的面筋我们普通地烤”,开有专栏“理科生与文科生在表达上的区别”、“昔日参观先研院、今夕回首信息缘”;还有化学课“千本疯狂化学”等等。“什么时候分享新作品啊?”“最近太忙了,没有时间。”“在忙什么?”“马上高考。”合肥一中高三学生余金说。

  把三角函数写成歌

  一个高中生,在b站上有一万多粉丝,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作曲、编曲、做视频、开课……“化学酱”的每一件原创作品,都充分展示了他的才艺。

  “我初中最喜欢的就是化学实验,所以在b站上取了‘化学酱’这个名字并延用至今,我还在b站上开过几节化学实验课。”余金说,在中考之前,他在b站的粉丝数只有10个,上高中之后,在b站这个“大神”出没、“神曲”频出的地方,与一个个鲜活有趣的灵魂相遇,分享自己的创作,并跟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他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也收获了很多鼓励和祝福。在合肥一中的“数学诗歌大赛”上,余金曾从作词作曲到伴奏演唱,“全包”了一首数学歌曲《三角之歌》,收获了“数学文艺奖”。

  谈到把“三角函数”深情谱写成歌曲的创作过程,余金说:“有一天晚上灵感爆发,花了一晚上时间谱出了曲子。刚巧第二天就接到学校要举行‘数学诗歌大赛’活动的通知,我又特别喜欢数学中三角函数这一章节,就马上填好了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早在念初中的时候,余金就参加了合肥市四十五中的“布谷鸟合唱团”,在红三环体育场当过校园文化艺术节的领唱,也曾获得过合肥市第四届艺术节的特等奖等一系列音乐奖项。

  “有小时候学电子琴的底子,我自己看书、看教程学了钢琴,不为考级,只为兴趣。后来的作曲和编曲,也是因为自己十分感兴趣,自学研究的。”余金说。

  “多才多艺”的余金,还一点不耽误学业,“2018年第十一届‘认证杯’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二等奖”、“2018年度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科普竞赛物理竞赛全国二等奖”、“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第15届全国总决赛金奖”……一堆“含金量”超高的奖状,摆满了一张桌子。

  创作时间是挤出来的

  作为一名“连睡觉时间都不怎么够”的高三学生,如何平衡好网络爱好和在校学习?

  “我在高一、高二的创作就比较多,高三学习紧张后很多都是挤时间来做的。学习累的时候,也会在校园里转转或者骑车到塘西河公园,一边放松一边找灵感。偶尔几次,上课走神的时候,也冒出过灵感的火花。这些我都记下来,等有了充足一些的时间再完成整个创作。”余金笑着说。余金说的时候,妈妈在旁边笑着听,并不批评指责。余金甚至趁机跟妈妈“吐槽”:“该给我换换电脑了吧,太旧了!你知道做视频,对电脑还是有一些要求的,不然做的效果我自己都看不到……”

  余金的爸爸妈妈都是大学的老师,小的时候,余金就在大学的报告厅和实验室里玩,对形形色色的化学药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妈妈眼中,余金是一个“纯天然小孩”:从不上“奥数班”之类的兴趣班,在学习之余的时间也“任由其生长”、“你开心就好”。对于一个多月后的高考,余金表示,他已经报考了南方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专业倾向于人工智能专业。对于高考之后的暑假,余金也有了规划:“首先准备英语的四六级,还有一个新的作品,也需要时间来完善,准备到时候与大家分享!”

  聂耀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文/摄 余红霞/图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