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花津南路的非机动车道上被都宝花园小区物业安装了两条减速带,这让不少途经此处的非机动车主感觉有些颠簸,有时一不小心还容易在此摔倒……近日,市民何先生通过今日芜湖APP反映了此事,他质疑这样的减速带设置是否合理?

  据何先生介绍,看起来比较新的减速带大约安装在上周,旁边就是只供小区私家车出入的都宝花园小东门。他猜想,物业之所以安装此减速带,应该是为了让来往机动车辆减速,方便小区私家车进出。“可是,花津南路非机动车道是城市道路,小区物业怎么能随意在市政道路上安装减速带?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同意?”何先生质疑道。同时,让何先生担忧的是,除了让非机动车感觉颠簸不适外,看见减速带有些“碍事”,一些原先还骑行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市民突然转行到机动车道上,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4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两条长约3米、黄黑相间的减速带的确安装在花津南路的非机动车道上、都宝花园小东门两侧,前后距离近10米(如图)。陆续不断的非机动车主从此经过时多数会放慢车速,只是难免会有些颠簸,有时还会抱怨一声。“如果每个小区出入口的非机动车道上都设置这样的减速带,广大非机动车主还怎么正常通行!”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市民认为,减速带更应该安装在小区出入口,提醒私家车主注意减速、避让过往非机动车。不过,也有非机动车主认为安装这样的减速带是好事,可以提醒减速,避免和进出小区的私家车发生碰擦。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公司。客服部的一位童姓负责人表示,小东门曾多次发生私家车和过往非机动车碰擦的事故,小区车主反映强烈,为避免安全隐患,物业才于上周安装了两条减速带,下一步还准备设置提醒牌,提醒此处有机动车出入、注意安全。这位负责人坦言,物业还不清楚安装这样的减速带要经过交警部门同意,他们会和交警部门联系,履行相关手续。

  记者就此反映到弋江交警大队二中队。昨日上午,相关负责人许队长向记者表示,虽然是为了避免隐患,不过按规定,城市主干道路包括非机动车道不允许任何物业、个人等私自安装道路隔离、减速设施。目前,中队已要求都宝花园小区物业先拆除安装的减速带,下一步中队会前往现场,看看如何设置提醒措施,避免安全隐患。在此也提醒广大机动车主和非机动车主,在小区出入口交会处,为了安全都需注意减速和避让。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都宝花园小东门发现,两条减速带已经被拆除。 记者 芮娟 文 赵亚玲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