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马鞍山打造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福地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市长左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马鞍山市市长左俊就相关问题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专访。左俊认为,马鞍山市既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成员,也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一员,无论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还是长三角城市群共建绿色美好家园,都共同要求马鞍山要抓好生态环保。

  左俊表示,近两年,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创建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生态福地建设目标,以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打了几场硬仗,已收到明显效果,绿色发展指数排在安徽省第一方阵,国控和省控的水质断面全部达标。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四个字,即加减乘除,用四则运算综合施策。”左俊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了马鞍山市的详细做法。

  在“加法”上,马鞍山市打造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出台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实施方案,着力打造沿江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5公里产城一体示范区、15公里城乡融合先行区。

  在“减法”上,马鞍山市严抓节能减排,控污治霾;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仅钢铁产能方面近三年就淘汰493万吨,2018年空气质量居安徽省第四,创历史最好水平,PM2.5、PM10平均浓度实现“双下降”,成为首批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在“乘法”上,马鞍山市努力打造中高端绿色产业,抓产业转型并培育壮大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轨道交通、高端数控机床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战新产值较2013年增长57.8%;同时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

  在“除法”上,马鞍山市抢抓中央和安徽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利契机,铁腕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一大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注重打持久战,建立健全领导包保、生态补偿等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从源头上解决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顽瘴痼疾”。

  “加强环保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环保铁军,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坚决惩治环保领域的害群之马!两年来,我们关闭了非法码头153家,非法船舶修造企业22家,畜禽养殖企业495家,非煤矿山363家以及非法固体废物的存放点56处。”左俊表示,2019年,马鞍山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实施“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等系列行动。譬如在“关污源”行动中,再完成4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在“进园区”行动中,加快开发区优化整合,推进绿色开发区建设,强化开发区环境污染集中整治,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许霞

  (责任编辑 黄友情)